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而中国睡眠研究会在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率高达38.2%,意味着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并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近日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发布的《2018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3/4的“90后”是在晚上11点后入睡,1/3是在凌晨1点入睡,晚睡晚起的“猫头鹰型”和晚睡早起的“蜂鸟型”作息占到六成以上。究其原因,除了工作压力造成的睡眠质量低之外,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影响“90后”的睡眠质量的最大帮凶。

此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一项研究称,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间是9个小时,归功于中国人的午休习惯,并且中国人大概晚上9时就洗漱上床了,当然洗漱上床并不意味着是去睡觉。

睡眠障碍的表现

那睡眠障碍都有哪些表现呢?

1、睡眠量过度增多,如因各种脑病﹑内分泌障碍﹑代谢异常引起的嗜睡状态或昏睡,以及因脑病变所引起的发作性睡病,这种睡病表现为经常出现短时间(一般不到15分钟)不可抗拒性的睡眠发作,往往伴有摔倒﹑睡眠瘫痪和入睡前幻觉等症状。

2、睡眠量不足的失眠,整夜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表现为入睡困难,浅睡,易醒或早醒等,失眠可由外界环境因素(室内光线过强﹑周围过多嘈音﹑值夜班﹑坐车船﹑刚到陌生的地方)﹑躯体因素(疼痛﹑瘙痒﹑剧烈咳嗽﹑睡前饮浓茶或咖啡﹑夜尿频繁或腹泻等)或心理因素(焦虑﹑恐惧﹑过度思念或兴奋)引起。一些疾病也常伴有失眠,如神经衰弱﹑焦虑﹑抑郁症等。

睡眠障碍会造成哪些健康的问题呢?

1、引起健忘:失眠引起的危害常见的可能就是健忘了,这是由于失眠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所致。并且,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

2、引起衰老:现代研究证明,人的皮肤健美与其睡眠状态密切相关。失眠患者神情黯然,眼圈黑晕,脸色晦暗,面颊有色斑,皮肤松弛皱褶。

3、引起肥胖:一般人以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时有助减肥,而长期睡眠不足者变胖的机会大大增加。

4、还会引发其他疾病:临床资料表明,失眠引起的危害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导致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上升,如心脏病、高血压、老年痴呆、更年期综合症以及抑郁、焦虑障碍等。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