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法学博士起诉抖音真相是什么 法学博士刷抖音刷出前女友怒了!(2)

记者测试账号中,其他社交媒体账号都未绑定,通讯录权限未开放,但仍会收到抖音推荐的“可能认识的人”。

在抖音的“隐私设置”里,“允许将我推荐给好友”开关是默认打开状态。

此外,在抖音底部“消息”一栏中,在醒目位置有“好友***在多闪等你”,点击后就会跳转到“多闪”App。进入“多闪”App后发现,这款社交软件的“好友推荐”数量更多。

记者以同一个“抖音”帐号登录了“多闪”,同样选择“禁止读取通讯录”,但这款社交软件推荐的“你可能认识”的人,有100个。而登录“多闪”的抖音帐号,只有2位好友。

法学博士起诉抖音真相是什么 法学博士刷抖音刷出前女友怒了!(2)

通过抖音帐号登录“多闪”后,仅有2个好友的抖音帐号,在多闪上出现了100个“可能认识的人”。

在“多闪”的《隐私政策》中写道:“多闪可能会基于你授权的抖音等第三方软件中的信息(帐号、头像、昵称、通讯关系、历史消息等)向你推送好友,这些信息是实现这一功能的必要信息。”

法学博士起诉抖音真相是什么 法学博士刷抖音刷出前女友怒了!(2)

“多闪”的“隐私设置”里,很多按钮都是默认自动打开状态。

抖音回复:基于其他抖音好友进行推荐

针对抖音和多闪到底如何拿到了用户的社交关系,记者数次致电抖音的客服电话,均处于“坐席繁忙”状态,无法接通。

随后,记者在抖音的“反馈与帮助”中,针对该问题进行询问,抖音客服回复称:“我们会根据您的其他抖音好友等多种情况为您进行好友推荐。”

至于“允许将我推荐给好友”按钮为何默认打开状态,截至发稿时,抖音客服没有回应。

律师:抖音、多闪“过度使用”通讯录权限

针对重庆这位在读博士生遇到的问题,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律师麻策认为,抖音、多闪等App在搜集使用用户通讯录的时候,要遵循“最小、够用”原则,根据抖音、多闪的业务模式来看,并不是必须要获得通讯录权限,这两个App要求读取用户通讯录,不符合这个原则。

据记者查询,2017年6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网络安全法》中的第四十一条规定:“网络运营者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公开收集、使用规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被收集者同意。”

此外,对于那些曾经授权读取通讯录,但用户后来自己又关掉这个权限,以往已经读取的通讯录数据,该如何处理的问题,麻策认为,已经上传的这些数据应该删除或者匿名化处理,运营方不能再使用。

而对于“抖音”和“多闪”共享用户“社交关系链”的情况,麻策认为,数据流转本身是可以的,但如果要共享通讯录等数据,必须要向用户说清楚,用在哪些范围,是与哪些应用共享哪些数据,而不是用“第三方”、“关联公司”、“合作方”等模糊化表达。

“我认为通过抖音帐号登录多闪,必须要拉取抖音帐号的通讯录,存在过度使用数据权限的问题,不符合‘最小、够用’的原则,应该给用户选择权,而不是要求用户进行‘一揽子授权’。”麻策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