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金羊网讯 记者宋昀潇、陈泽云报道:近日,广州一女大学生发微博投诉称,化浓妆坐地铁进站被阻拦,安检时要求原地卸妆。微博一出,网络立刻发酵,有批评安检理亏,有认为妆容应考虑他人。金羊网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当事人,她表示之所以发微博,便是希望消除公众对女生装扮的歧视。

欧美浓妆哥特妆被地铁安检要求当场卸

当事者小林就读于广州某大学日语系,据其回忆,早在3月10日,她从地铁2号线萧岗A口进站,就在安检口却被安检人员拦下。

“先是一个戴眼镜的女性安检员让我等一下,然后把他们班长叫来。”小林说,女性安检员一直在强调小林所化的妆,不停问同事小林的妆有没问题,后续让小林万万想不到,“班长上下打量我,最后说了一句‘请问你可不可以卸了妆再来坐地铁’。”

安检人员声称,小林的妆化得太浓,整个人看上去比较恐怖,建议小林卸了妆再来乘坐地铁。

“我的妆有妨碍自己和他人坐地铁嘛?有法律明文规定,像我这样装扮的人就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吗?”小林当场反驳,最后安检人员让其成功入闸过机。

“我当天只是化了个普通的欧美浓妆,穿着一身黑的哥特妆,没有裙撑,披个斗篷,不可能影响到其他的乘客。”从小林给记者发来的当天照片来看,小林的眼窝全部涂满了蓝紫色眼影,眼线深黑极厚,嘴唇则是涂得近似茄子的黑紫色。衣服则有蕾丝、纽扣点缀装饰,并不过于浮夸。“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界定妆容夸张的界限,也并没有相关规范标准,界定怎样是夸张不妥。”

小林告诉记者,早在她大一时她便通过学习国外化妆网站学习欧美系浓妆,也经常乘坐地铁公交,但没有一次被人拦下,投诉妆容有问题,“老人家看都不多看我一眼,小孩就只是好奇,会盯我看,也不会被吓哭。就连我爸妈也只会说,化浓妆像唱戏的,也不会阻止我继续化妆。”

之所以选择微博曝光,是因为小林化妆群的伙伴,“大家都担心,下一个被拦的人是不是自己。我小心翼翼维护别人的权益不受侵害,遇到老人小孩从来都主动让座,可是我自由装扮的权却被侵害!”

网友热议大浓妆究竟是否适合进入公众场合

对此,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声,称为造成的不便很抱歉,小编已提醒业务部门注意。对此,网友分成了两派观点,微博网友世事漫随流水逝称支持安检,一方面是为了群众的安全,另一方面是看到妆容容易吓一跳,愿意怎么打扮当然是自由的,但夸张的那种建议不要在公共场合,既然生活在群体之中,就不能太放飞自我。该评论获得了2万多个赞。也有网友认为,化妆不可能威胁到周围人安全,并且打扮成何等模样,是每个人的自由。

著名微博用户五岳散人则评论,“看来理解不同的生活与审美,只要不是实质性的伤害别人就值得尊重都是奢求了。”

针对此事,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事系地铁安检人员处理不到位,地铁方面已经向当事人公开致歉。

据悉,收到乘客反馈的信息后,地铁对此进行了核查和分析。广州地铁表示,经核实,在事件处理过程中,当事安检员处理生硬,未照顾当事人的感受和快速出行的需求,对此地铁方面深表歉意。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穿着各类奇装异服,尤其是假扮惊悚形象,地铁出于安全的考虑会进行劝阻。“像扮僵尸啊、脸上画血这种妆容,在人流密集、空间封闭的地铁站和车厢里,极易引发乘客围观甚至恐慌,给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因此,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会及时进行劝阻。”

这名负责人也表示,该女生这种程度的妆容,并不属于奇装异服,正常情况下都是可以通行的。不过,广州地铁方面也坦承,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怎样的妆容不能进站,标准难以界定,有时候会因为安检员主观感受不同出现不同的判断。“像这次的个例是该名安检人员考虑得过于谨慎了,沟通过程也比较生硬,伤害了当事人的感情,对此我们也进行了道歉。”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并未在其中发现关于乘客装束的明确规定。但广州地铁官方微博中曾提及,乘坐地铁时,如装扮引起围观导致影响正常的公共秩序,或者会引发恐惧的,车站现场工作人员将会劝阻其进站。该官微也曾转发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关于地铁内不得搞任何穿戴奇装异服活动的安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询后发现,不止是广州,在北京、上海等地,也对于进地铁的乘客的穿着有所要求。2015年,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实施近两周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时就表示,对于地铁里乘客穿奇装异服、画恐怖妆以及快闪等行为,《条例》中虽没有明确禁止,但这种行为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一经发现,执法人员将进行劝阻。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