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刘永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已经六年,脱贫攻坚战已经打了三年。两句话,一句话就是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首先我们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六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六年平均每年减贫一千三百多万人。特别是我们的东部九省,已经有八个省市没有国家标准的贫困人口了,就是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东部九省,只有辽宁还有几万人。

“从贫困县来说,我们是832个贫困县,我们2016年摘帽了28个县,2017年摘帽了125个县,2018年将要摘帽280个县左右,目前各省市正在进行评估,很快就会宣布。这样下来以后,我们到去年底,我们实际上摘帽了400多一点的贫困县,832个摘帽了427个县。”刘永富介绍说。

刘永富表示说:“我们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到2018年底还剩26000个贫困村。这是我们讲的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贫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目前工作进展的情况,可以说人口已经做到了85%左右,村已经做到了80%左右,县已经超过了50%。我们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掉三百个县,那么我们到明年就会剩六百万以下的贫困人口和六十个左右的贫困县。这是从直接贫困的程度来说,实际上还有许多间接的情况。”

刘永富介绍:“首先,我们脱贫攻坚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仅贫困人口受了益,所有农村的农民都一起共享了这些成果。另外我们通过脱贫攻坚,还倒逼了产业的发展,生态的改善,我们还培养了大批的农村干部,锻炼了大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另外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转变,工作能力有了提升,农村的治理水平有了提升,这些都是涉及长远发展的,干部的成长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成效显著。”

“第二,有我刚才讲的这一系列工作的基础,我们通过这六年的精准扶贫,三年的攻坚战,我们积累了许多的工作经验,我们的政策措施更加的完备。第三,我们还有新的一些措施,今年我们大规模的投入,大量人员的帮扶,我们坚持目标瞄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格的考核评估,所以我们充满信心。特别我在这个地方跟大家介绍,我们的脱贫攻坚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十八大以来,每年都要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十九大以来,每个月都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重要的批示。就是在今年的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在这么重要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还对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的批示。所以我们作为脱贫攻坚的专责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压力山大,当然也信心十足,有这样坚强的领导,我们相信我们这个任务是能够圆满的完成。”

刘永富介绍:“在这里,我也要说明一下,我们这次脱贫攻坚战解决的是中国千百年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并不是绝对贫困问题解决完了,中国就没有贫困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地位并没有改变。我们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特别是三大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特征。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仍然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所以减贫在中国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