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谈故宫春节特展:我在故宫工作,都没见过那么多藏品

摘要:在中国,还有更多文物自生自灭,需要更多文物医院、文物医生。

故宫文物医学院院长谈故宫春节特展:我都没见过那么多藏品

今年全国两会继续设立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之前,委员通道率先开启,来自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春节期间,故宫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非常火爆,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说,这次展览是故宫有史以来拿出展品最多的一次,有将近1000件,其中很多是第一次提出库房,“我在故宫工作了这么多年,很多藏品我都没见过。”

宋纪蓉介绍道,所有文物展览前都要送到故宫文物医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2016年正式挂牌的故宫文物医院是在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厂和文保科技处基础上,建起来的一个现代化的、全中国第一家文物医院。现有16个文物修复工作室,161位文物医生,每一件走进文物医院的文物,我们首先要建文物修复档案,运用现代科技对它们的伤况、材质等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最小伤害的文物修复方案。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一座博物馆,收藏有186万件(套)之多的文物,需要几代文物医生来修复完成,展现在观众面前。”宋纪蓉表示,但在中国,还有更多文物自生自灭。她呼吁,中国需要更多文物医院、文物医生,让中国5000年文化的载体,我们的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她还透露,针对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匮乏的问题,故宫博物院将和高校联合建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文物医生。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故宫文物医学院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