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月8日大年初四,苏州常熟市古里镇下甲村荷花溇小邓家宅基附近的弄堂里传来一阵阵鞭炮声,44岁的杨付亮领着一家人,在弄堂门口神奇“复活”。在出生18天后,杨付亮便被领养人带离古里镇,并被宣布夭折。在得知被领养的事实后,从2009年至2019年,杨付亮始终不忘寻找亲生父母。44年后,他携家带口,亲手喂母亲吃了一碗团圆。

男婴出生18天后被宣布夭折 44年后又“复活”

分别44年第一次见面 母子俩抱头痛哭

2月8日大年初四,江苏常熟银装素裹,突如其来的大雪将虞城大地装扮着分外妖娆。

大雪没有阻挡游子回家团圆的心。这天,安徽省砀山县官庄镇小杨楼村的杨付良带着家人回到了离别了44年的出生地,回到生育了他的母亲怀抱。

听说邓家陶小莲被抱走44年的小儿子回来了,古里镇下甲村荷花溇小邓家宅基的村民纷纷前去祝贺。在常熟市寻亲志愿者的引领下,杨付良带着妻子、儿子和女儿从一条弄堂里走了过来,在热烈、喜庆的鞭炮中,杨付良走进了朝思梦想的家,见到日夜思念的母亲陶小莲。母子相见,分外喜悦和激动,紧紧拥抱一起,热泪盈眶。

44岁的杨付亮身穿一件黑色羽绒服,头发干净利落,人也非常精神。然而在出生18天后,他就被一名山东男子从常熟抱走,又过了三天,杨付亮便被宣布发高烧夭折了。

养父母编造“生死”谎言 寻亲志愿者帮寻亲

夭折了的孩子还能复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1975年2月3日,陶小莲在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和二个女儿后,又生下了一对双胞胎男孩,其中一个夭折了,另一个便是杨付亮。18天后,有自称是山东过来的人要抱养孩子。“那个时候是困难时期,吃不饱穿不暖,我就让他把剩下的一个孩子抱走了。”陶小莲说道,抱走几天后,对方写来一封信,称孩子在路上发烧夭折了,以后就再无音信了。

知道孩子已经不在,陶小莲和丈夫邓桂生虽然心存怀疑,却不得不接受现实,想想孩子被抱走时感冒了,也就相信了。

让陶小莲一家人根本没有想到是孩子还活着,而且活得好好的。事后,陶小莲才知道抱养人提供了孩子夭折的虚假消息,而且那位自称是山东的来人并不是山东人,而是安徽人,他留下的地址也是假的。

“我们知道,作为领养者,一般都不会被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也不会与孩子的家人保持联系,所以他们编造一个虚假的消息完全是有可能的。”得知邓家陶小莲曾有个儿子被抱养,2018年8月份,常熟市寻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上门进行了寻亲宣传,并进行了釆血送样入库。

十年艰难寻亲路:打工途中寻得生身父母

尽管养父母编造了夭折的谎话,但杨付良还是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小时候无意间知道自己是从江南抱养过来的,但具体不知道出生地是哪里,亲生父母是谁,也不知道怎么去寻找。”杨付良说。2009年开始,杨付良特意选择江南一带外出打工,一边打工,一边寻找自己的生身父母。

杨付良的养父母都健在,养父杨勤宣,今年74岁,养母张瑞莲也已70多岁了。他俩没有生育,除了抱养了杨付良,他们还领养了一个亲戚家的妹妹。

2018年,杨付良在张家港市打工时,找到了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并采了血样。他还向江阴寻亲网推送了自己的照片和相关信息。照片很快传到了常熟寻亲群。经过寻亲志愿者的努力,双方血样很快有了结果,DNA比对获得成功。

亲手喂母亲吃一碗团圆 圆了迟到了44年的“团圆”

经过多年的苦苦寻觅,杨付良寻找到了自己的根,也是夜不能眠,迫切认祖归宗。他选择在大年初三带着全家连夜赶到常熟。“养父母对我很好,他们同意我来见亲生母亲了。年初三我从砀山前来认亲,临走时父母都哭了,哭得很辛酸。”杨付良说。这次来常熟认亲,除了妻子、儿女,还有妹夫和堂弟一起陪着过来。

邓卫江比弟弟杨付亮大5岁,在和记者的交谈中一直止不住地感谢常熟寻亲志愿者协会,让他认到了亲弟弟。“明明知道不在人世了,没想到活得好好的,知道找到了小儿子,我妈激动了好长一段时间,晚上吃了安眠药片才能睡着!”惊喜之余,让邓卫江觉得遗憾的是,他们的父亲邓桂生走得早,已经去世16年了,“如果父亲在世,能亲眼看到儿子,见到今天认亲的场面,那全家人肯定还要高兴!”

杨付良长得高高大大,十分憨厚。他难抑喜悦的心情,笑容堆满了脸上。“这孩子长得太像他爸了,与邓桂生像足。”邓家亲戚朋友和乡邻见到杨付良后都说。“我还有点少像我父亲,弟弟像极了。”哥哥邓卫江笑着说。

见到亲弟弟回来,哥哥邓卫江送上了鲜花,并搂抱在一起。两个姐姐邓利娟和邓利琴在一边轻轻地擦试着幸福的泪水。乡邻们帮着搓团圆(汤圆)、下面条,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起了团圆。陶小莲端起碗,用筷子夹起刚出锅的团圆塞到儿子嘴里,杨付良也把甜甜的团圆送到了母亲嘴边。这一刻,幸福和喜悦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