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人口负增长问题,国家卫健委回应出生人口大幅下降问题:权威数据近期发布。15日下午,发改委辟谣人口负增长。

发改委辟谣人口负增长怎么回事 这3大谣言真相要认清

①人口负增长?发改委:过去一年中国的人口,仍在持续增长,增长数量较大。

②减税谁最高?财政部:中国的减税降费规模大大超过美国,去年达到1.3万亿人民币。

③就业形势不好?人社部:2018年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全年新增就业总数是1361万,同比增加10万。

早前有报道称,一些地方出生人口数据的已经陆续公布,有些专家预测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可能会比2017年减少200多万。

对于2018年出生人口的变化,专家指出,从2000年以来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出生人口在1500—1800万之间波动,最近受到政策调整的因素,还有龙年、羊年等生肖选择的影响,波动也是在加大的。

出生人口的规模会受到育龄妇女的规模的影响,我国15—49岁育龄妇女的规模2011年达到顶峰,之后一直是下降状态,相应的出生人口也进入下行通道。

除了育龄妇女规模的影响外,育龄妇女的年龄结构也影响出生人口的变化。我国整体育龄妇女的平均年龄,呈现提升趋势。2015年数据显示,在所有育龄妇女当中,有一半以上都在40岁以上。

此外,结婚的情况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资料显示,2017年全国结婚人数大概是1063万,同比下降7%。

再加上婚育的推迟,城镇化的推进、高等教育的普及等,这所有的因素都会对出生人口规模、生育水平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