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期大学期末考试集中,亮点纷呈。去年4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要求改进完善考核方式,以闭卷统一考试为主。本次考试,包括中南大学在内的不少大学,期末卷思政课由开卷考改为闭卷;而有的大学生为数学老师出的“跨界试卷”点赞,明明是高数试卷,可题目前那些鸡汤文是怎么回事?高数试卷是语文老师出的吗?

期末考试期间,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朋友圈被一套“数学试卷”给刷屏,不少小伙伴在底下纷纷留言:“数学是我心中过不去的坎啊!”“我的数学真的不是语文老师教的!”“我怎么没有遇见这样的数学老师呢!”……那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老师,出的一套什么样的试卷,竟引来如此热议?

试卷现鸡汤提示怎么回事?试卷上为什么会有鸡汤提示老师回应网友大赞 

网友围观 这套数学试卷是语文老师出的?

昨日记者看到了大学生网友贴上来的数学试卷,每道题前面都有一段话,各有亮点。

有调侃自嘲式:“一、单选题(每题3分)若在仅有的四个选项中你都不能找到对的选项,将来又何以在十几亿人中找到对的人?”“10.(自从与你相遇,数学老师的心电图就如同函数图像一般跌宕起伏,我只想用亲身经历告诉你,遗忘绝对不是你唯一的选择。)”;

有人生鸡汤式:“2.(人生的解虽不易懂,但是只要你坚持,定会逐渐明白努力的方向,正如找到方程的解一样。)下列选项中,是下面这组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人生的许多空白,都需要你竭尽全力去填写,纵使困难重重,也千万不要气馁,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

还有临场点化式:“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仔细观察,冷静思考,定能跳出思维的怪圈。”“在每一个雨季你选择遗忘的,都是数学老师最不舍的,又要考你求导了,题目略长但套路不深,不要彷徨,积极面对,迎着朝霞思学习,踏着晚霞求进步。”

新颖的出题方式,严谨试题前的“土味情话”,让大学生们纷纷为老师点赞。

试卷现鸡汤提示怎么回事?试卷上为什么会有鸡汤提示老师回应网友大赞

老师回应 教学方法和手段都须与时俱进

出这道题的老师,名叫谢金云,是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也是响当当的名师,曾获得长沙市第二十一届“华天”优秀教师奖。她说:“躬耕杏坛,做一名好教师”是她一生的追求。

为什么会别出心裁出套这样的试卷?谢金云老师表示,其实这套试卷并不是学校的标准化试卷,“它只是我个人针对五年制大专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的期末考查试卷,因为五年制大专学生的文化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一些,自信心不足,因此试题的难度适中,并注重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和德育渗透。”谢金云老师表示,这体现“课程思政”“试卷思政”的理念,这也和学校倡导的“学生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这样的创新,要不要到其他科目推广一下?谢金云老师有话说:“这份试卷只是我针对数学科目的实际情况而做的一点创新和改革,数学原本是枯燥的,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厚,所以我将人文与数学相融合,借用一些名言警句、古诗文或流行语等,让学生轻轻松松考试,并对学生进行人文熏陶,所以我认为这种方式的使用要视科目的具体情况而定,不一定适合于推广到其他科目。”

试卷现鸡汤提示怎么回事?试卷上为什么会有鸡汤提示老师回应网友大赞

不过期末考完了,试卷阅出来了,谢金云老师表示很欣慰,“因为本次考试结束后,学生反馈情况的确比较好。但是我认为它毕竟只是一次尝试,我不能保证下次再使用还会有同样的效果产生,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都必须与时俱进。”

学生点评 诗人情怀的数学老师

谢金云老师说,她这是实践如何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如何展现教师“不忘初心”的教育情怀、如何让教育变得更加有温度,这也应该是所有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

一套试卷或许足以看出她对学生的爱,尽管如此,学生们也没有放松“警惕”,有学长“警告”说:“你们还是认真看题吧,这可是一个难对付的数学老师。”

还有学长喊话谢老师:“谢老师你去年给我们出的试卷里面好多坑,我们也想拥有网红试卷。”有大学生网友留言表示,“谢老师是在上学期教的我们班,我每周最期待的课就是周四的一、二节数学课,她是我这么多年学习数学生涯中对我启迪很大的一位老师。谢老师教我们的内容也不是特别多,很多时候都是在和我们一起研究难题,她说其实知识是学不完的,我们更应该学会的是对待它严谨的态度,上学期结束后我们也就没了数学课,但偶尔在学校也能碰到谢老师,真的是很幸运啦。”

更有不少学生为自己的数学老师点赞道:“诗人情怀的数学教授”“文理兼修的数学教授”“厉害,为我的数学老师点赞”。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