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美的集团公告显示,截至12月12日,累计回购股份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支付总金额约29.4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上限为40亿元的回购计划已完成近四分之三,创下年内A股公司已回购金额的最高纪录。

今年7月,美的集团董事会、临时股东大会先后审议通过回购议案,确定一年内拟回购不超过40亿元,回购价格为不超过50元/股。美的集团是宣布拟巨资回购的A股公司之一,其回购执行力度相当大。有市场人士计算,美的集团已回购金额虽只相当于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的16.4%,但已超过3445家A股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规模。

美的集团较大的回购执行力度,有助于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这也引导其他上市公司提高诚信度,在强监管下不能再“忽悠式”回购。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策并举支持上市公司回购,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引导完善治理安排,鼓励各类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促进公司夯实估值基础,提升公司管理风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达近百家,其中,美的集团、均胜电子、永辉超市等已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不过,投资者还是担心上市公司“忽悠式”回购。

A股公司以往屡现“忽悠式”回购,表现之一是“雷声大雨点小”。回购需要投入“真金白银”,但有的推出回购预案的公司并不具备实施条件,公司现金流不充裕,回购最终变成“说多做少”。汽车制造业某中小板上市公司2013年完成的回购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29%,支付总金额约1078.46万元,只相当于当初宣布的最高回购量的一成多。与“羞答答”的回购投入相比,该公司高管的减持套现却毫不客气,一位副总经理在公司回购期间减持套现930多万元。此外,有的公司曾抛出数十亿元的回购计划,但由于回购价格上限偏低等因素,最终支付总额不足三分之一。

监管部门与交易所遏制“忽悠式”回购的力度明显加大。针对股份回购会不会为大股东与高管减持股份“抬轿子”,会不会成为“割韭菜”的手段,沪深交易所11月下旬发布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给予重点关注,要求上市公司在回购股份方案中,必须明确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不得误导投资者。同时还对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提议人提议回购的时间、数量、价格区间、投票承诺、董事会意见等从信息披露上作出了规范要求,防范出现“忽悠式”回购提议误导投资者。回购方案披露后,非因充分正当事由不得随意变更或者终止。

必须明确回购规模上下限、回购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护盘式回购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等要求,意味着回购不能搞“虚晃一枪”。投资者可看到,近日宣布回购的公司大多给出了明确预期。例如,旗滨集团12月13日发布回购预案,预计最大回购股份数量为10000万股,不低于5000万股,或预计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不低于2.25亿元;瑞康医药12月13日发布回购预案,拟回购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4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称,遏制“忽悠式”回购,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推动股价回归合理价值。虽然回购规模与股价走势没有明显的直接关系,巨资回购未能立竿见影地改变美的集团的股价跌势,但遏制“忽悠式”回购意味着上市公司投入资金量更大,对深陷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的A股市场来说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