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3000万卡车司机的真实生活境遇,最终通过一起悲剧映入大众眼帘。哪怕只是冰山一角,也显得过于残酷。

2018年12月27日上午,河北邢台货车司机倪万辉夫妇在前往西藏送货途中去世,法医鉴定原因为高原缺氧,加之在封闭的驾驶室内休息,最终窒息死亡。夫妇二人的生命轨迹,永远停留在了31岁、30岁,青藏线109国道五道梁。

央视CCTV-2《第一时间》栏目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最后的影像

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

经历过此地的人,一定知道这句谚语意味着什么。海拔4600多米,空气中含氧量很低,五道梁被称为生命禁区、青藏线上最难的地段,很容易发生高原反应。

倪万辉夫妇就是在这里遭遇不测。27日上午10点50分,一名路过的货车司机见状报了警,此事开始在各个卡友群传开。同时,他们来到快手,想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

在快手上,有上万名卡车司机记录着自己的生活,对于跑南闯北的他们来说,这里倒成为比较固定的社交圈。倪万辉夫妇也不例外,他们于2015年4月在快手上注册了“开卡车 小辉辉吖”(ID:li18003395277,以下称小辉辉)的账号,一直关注他们的网友们亲切称倪万辉为“辉哥”,妻子为“卡嫂”。

出事之前的26日深夜11点24分,倪万辉发布了最后一条12秒视频。画面中,夫妇二人都在吸氧,眼睛无神,配乐是“陪你到底”,配文“青藏线不易跑,晚安!”

辉哥辉嫂事件怎么回事 卡友辉哥辉嫂是谁怎么死的?

陪你到底成为无法完成的承诺,晚安成了永久的告别。就在10天前,倪万辉发布了大儿子生日的视频,略显腼腆的大儿子抱着不到两岁的弟弟,切蛋糕,吃蛋糕,显得很满足。

还有人记录了这对夫妇在人间的最后一天。12月26日上午10点多,用户“青藏特产励志妹”(ID:lzm947485004,下称励志妹)发布了一条视频,画面是倪万辉夫妇到励志妹经营的超市吸氧的画面,配文充满调侃,现在看起来却又无比感伤:“一年没见了,第一面我第一句话,还好,哥,你没长褶子。一年多没见了。”

辉哥辉嫂事件怎么回事 卡友辉哥辉嫂是谁怎么死的?

“约好了回来一起约火锅,答应好了嫂子回来给老乡带青稞酒回去,说好了这一趟回来用我的洗衣机给辉哥洗衣服……”得知出事后,励志妹还是难以释怀。

▍社区的温暖

连绵不绝的关切、祭念,涌入了快手社区。

事发至今几天内,网友搜索“小辉辉”、“开卡车的小辉辉”的次数超过1亿次。小辉辉生前最后一条视频播放量超3000万,评论超过27万;账号粉丝从4.2万涨到130多万;在小辉辉发布的300多条视频下,数以万计的网友挨个留言:

“一路走好”

“心酸,看了你所有的作品以后莫名的流泪了”

“知道你们累了、困了……该醒了,老人、孩子等你回家呢……”

“给个账号,我要给两个孩子捐款”

……

许多网友表达了期望:“希望把此号保留下来,给孩子留一个看父母的念想。”

一些网友仍抱有幻念:“帮忙带话,把小辉辉夫妻直接去医院放在高氧仓放三天 ,会有奇迹出现。”

不仅如此,不断有网友通过快手热线电话、发送邮件的方式询问此事,如何捐款。快手小管家有关此事的介绍下面,充满了上万条真挚温暖的评论。

辉哥辉嫂事件怎么回事 卡友辉哥辉嫂是谁怎么死的?

卡友们更是身体力行。12月29日晚,甘肃卡车司机、快手用户“雪山之巅”(ID:684226808)用自己的车头将倪万辉夫妇的货车拉向西藏卸货;12月31日3点35分,这批沉重的货物,依靠真情接力,终于在西藏卸完。

更多暖意汇入这个家庭。事发之后,腾讯新闻对此事进行报道,同时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为两个年幼的孩子发起捐款。

辉哥辉嫂事件怎么回事 卡友辉哥辉嫂是谁怎么死的?

令人感动的是,捐款开启后的半个多小时,公益平台已累计收到各地网友们捐来的33万元善款,超过原定目标30万。

像一股股暖流,网友们的关切和善意,融化了这个寒冬。

▍留存和救助

作为一家记录和分享普通人生活的社交平台,快手上有着大量像倪万辉夫妇一样的卡友。他们有夫妻档、父女档、兄妹档等,所运输的货品从衣食住行日用品到工农业原料,再到大型器械、高精尖仪器不等,涵盖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他们日夜兼程、风餐露宿、积极乐观的生活点滴,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一次次传达给外界,而颈椎病、胃病、焦虑症等慢性病等生理和身体上的疾病,长期让他们付出巨大的代价。

小辉辉无疑是其中非常不幸的。快手承诺,小辉辉账号的所有视频都会完整留存,待到孩子成年,让他们看看父母的样子,听听爹娘的声音;同时,禁止其他用户注册“开卡车 小辉辉吖”,此账号为他们的孩子永久保留,家属也可以用该账号记录两个孩子成长的经历。

透过这些短视频,两个孩子未来或许可以感受到生活的不易和父母对自己的爱。这也就是快手记录和分享的最大价值。

快手行动(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也将联合主流公益平台,建立针对困难群体的长效救助机制,请监督我们。 

新的一年到来了。辞旧迎新时刻,希望所有的烦恼、挫折和不幸都随着旧时光而逝去,更期待新的一年我们依旧有携手前行的温暖,迎接挑战的勇气。

青藏线格尔木到拉萨段提示:

从格尔木出发,到拉萨1200多公里,海拔大都在4000米以上,唐古拉山口海拔5200多米,空气稀薄,含氧量明显不足,给各位卡车司机行车会带来严重危险,同时这段路程车辆补给和服务能力明显不足,车辆一旦出现问题,维修救急很困难,同时长时间停车人员也容易出现高原反应,建议广大卡友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高原反应史,或者近期发生感冒等身体不适者,一律不要进入高原地区,中途发生任何问题必须尽快就医或咨询专业人士。

二、进入昆仑山前,必须在格尔木或拉萨进行充分的修整和补给,确保车辆和人员都在最佳状态,防止车辆在中途抛锚维修或人员身体不适。

三、必须有2名身体健康的驾驶员轮流驾驶,海拔4000米以上由于严重缺氧,尽量避免长时间停车休息或中途过夜。

四、绝对不能停车在驾驶室内休息或过夜,由于现在车辆的驾驶室密封性很好,停车时驾驶室内基本无新鲜空气进入,长时间停车在驾驶室内休息,就会出现缺氧窒息,后果不堪设想。

五、行车中,空调一定要打在外循环,让新鲜空气多进入,绝对不能为了确保室内温度而长期使用内循环,更不能使用驻车暖风进行取暖,因为停车使用驻车暖风导致窒息死亡的案例数不胜数,尤其是高海拔空气稀薄的地区,随着驾驶室内的温度不断升高,空气更加稀薄,再加上停车时没有新鲜空气进入,非常危险!警告所有卡友们切记停车时不可使用驻车暖风!

六、车辆发动机的动力会有明显下降,要及时减速换挡,发动机转速尽量保持再1200~1500转/分钟左右,以确保发动机在最大扭矩范围内运行;

七、高原上加油站和维修服务网点比较少,建议还有四分之三油的时候,遇见加油站就一定要加满,遇到维修服务网点多停车检查,发现问题或隐患提前处理。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