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月9日,传闻已久的山东“济莱合并”正式获批,山东省从17地市变为16地市。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

根据批复,济南市将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

“大省份小省会”的突围

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此前,济南市一直因经济规模较小而在山东省内处于尴尬地位。

山东省经济体量在全国紧随广东、江苏排名第三。但其省会济南的GDP却长期排名省内第三,居于青岛、烟台之后。

2017年,济南市GDP总量7201.96亿元,约占山东全省GDP的10%。同年,郑州市GDP约占河南全省的20%,合肥市GDP则约占安徽全省的26%。

在中国,衡量一个省会城市的“首位度”,一般通过计算“省会城市GDP”除以“非省会城市中GDP最大的城市GDP”来观察。2017年,济南的省会首位度为0.65,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首位度中仅次于南京排名中倒数第一。

济南市领导也已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2017年2月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时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就拿出2015年的省会城市首位度数据直言:“作为省会,济南也面临着尴尬的境地。”

王文涛当时语重心长地表示,“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济南好,大家好;济南强,山东强;济南隆起,全省受益。”

近年来,面对武汉、长沙、成都、贵阳等省会城市强势崛起,山东济南确实有些“坐不住”了。

撤销莱芜并入济南是怎么回事 莱芜为什么并入济南有何意义

济莱高铁

在2017年6月的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所作报告中强调,要“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同年出台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要“做优做强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对济南的要求是,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构建京沪之间创新创业新高地和总部经济新高地,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并明确提出推动莱芜加快融入省会城市发展。

2018年10月,在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中,济南与沈阳、南京、哈尔滨等城市的省会城市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再次被指出。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山东将对对副省级城市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包括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提高济南省会城市首位度、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相关事宜;指导济南市加强与央企对接,积极引进一批大型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提高济南省会城市首位度。督促济南市出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关于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制定“10+4”推进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起势。

传闻已久的“济莱合并”

莱芜并入济南后,济南市GDP将超越烟台成为山东省内第二。

此次“济莱合并”,是山东省18年来地市格局首次发生变动。自2000年滨州、菏泽两地区撤销设立地级市以来,山东省便一直保持17地市的格局。

莱芜市地处山区,北邻济南。该市面积只有2246.21平方公里,人口125万,是山东最小的地级市2017年GDP只有896亿元,是济南的当年GDP的12%左右。

关于济南与莱芜的合并,此前一直有所传闻。2013年,山东省公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济南及周边6地市联合组成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济南与莱芜两个城市成立济莱协作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两市高度融合发展机制。

当时,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山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贵斌特别指出,济南与莱芜两市建设协作区仅仅是第一步。“目前,山东已有将莱芜整体划入为济南一个区的计划,但这须山东上报国务院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方面,莱芜因钢立市,钢铁一直是莱芜的主导产业,钢铁产能最高时超过两千万吨,产值占比达到七成。早在2008年济钢集团与莱钢集团就合并重组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9月印发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就强调,要推动莱芜加快融入省会城市发展,推动钢铁产能调整和联动发展,充分发挥济钢技术、人才积淀优势,打造国家级钢铁产业转型示范城市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粉末冶金产业高地。

交通方面,济南莱芜之间联系也不断加速。2018年10月,济莱高铁项目前期工作筹备组公布了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根据公示,济莱高铁由城际铁路升级为高速铁路,项目正线全长117公里,沿线设6各站点,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莱芜到济南仅需23分钟。

在南边将莱芜并入的同时,近年来济南市在“北跨”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

翻开济南市地图可以发现,济南城市带状特征明显。南依泰山,北纳黄河,因此济南的城区格局、产业布局长期以来主要依赖东拓西进的发展路径,并形成了如今东西长、南北窄的带状格局。

2017年,济南市全面启动了《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实施“北跨”,携河发展,让黄河成为“城中河”,推动城市由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的跨越发展。

王文涛当时解释说,“北跨”不仅是在城市管理层面破解交通拥堵的必然选择,更是在经济发展层面解决产业布局、产业转移的重要决策。未来,济南市将致力于打造1个主中心、1个副中心、5个次中心、12个地区中心和2个卫星城,划定城市边界,实现“精明增长”和组团发展,实现城市的合理均衡发展。

这也能够从一定角度解释了近年来济南在区划调整方面的动作不断。2016年12,县级市章丘撤市设区,成为济南第7个区。2018年9月,济阳撤县设区,成为济南第8个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王开泳认为,此次将莱芜市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有利于更好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构建与京津冀地区多元互补、协调联动、合作共赢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