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本月1日下午,山西忻州市宁武县马营海村,一辆轿车在结冰的湖面玩漂移时突然掉入湖中,坠湖时有3人随着车子沉入了湖底。本月2日,太原消防救援支队的2名潜水员接到命令后赶到现场并潜入水中进行救援,将车上3人的遗体打捞上来,2名潜水员随后也上了岸。当天,室外温度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2名消防员从冰水中上岸后身体发抖了近1个小时才停了下来,这段视频随后被发布在网上,感动许多网友。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表示,这段视频被发布后自己的家人也看到了,自己的母亲还心疼得流了泪,但是这就是自己的任务,下次再遇到同样的情况,依旧会果断下水救援。

被冻发抖消防员视频感动网友家人泪崩!消防员是怎么水下救人的

1日下午,山西忻州市一辆轿车在湖上漂移时坠入冰面,坠湖时车上共有5人,驾驶员邓某及坐在副驾位置上的邓某表弟在车辆坠湖后跑了出来,并被周围群众救起,而车上的另外3人则随车沉入湖底。根据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委宣传部事后通报,截止1月2日下午15时40分,搜救工作结束,3名落水被困人员被先后搜救出水,已均无生命体征,司机邓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警方刑事拘留。

太原市消防救援队的工作人员6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抵达现场后对现场情况进行了初步勘查,了解到轿车坠湖的位置距离岸边有70多米,湖水最深处达30米,车辆位于距离冰面6米左右的位置,“冰面最厚的地面有80厘米,最薄的地方仅有20厘米,当时室外温度在零下15度左右,而且情况负责,下水打捞对潜水员和其他救援人员而言,都是一种考验。”

3名落水人员,是被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的消防队员打捞出水的,其中孙朋与冯宏耀潜入了水中,在浑浊的湖水中摸索了40多分钟,陆续将3人的遗体打捞出水。

完成任务后,消防潜水员孙朋与冯宏耀出水,其他救援人员赶紧帮助他们脱掉潜水服,裹上军大衣取暖,虽然坐在炉子边喝着姜汤,但是由于寒冷,两个人不断地在发抖,拿着碗的手也一直抖个不停,上岸近1个小时才基本缓了过来。

这段“消防员冰下救人被冻发抖”的视频随后被发到了网上,许多网友看到后表示非常心疼。“我们为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也心疼辛勤救援的消防员,虽然车里的人已经没有了希望,但是消防员依旧将他们打捞出水,自己被冻到发抖,这样的画面让我们既感动又心疼。”一位网友说。

对话

潜水消防员孙朋:10年来第一次冰下救人

6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太原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潜水班的孙鹏,本月2日,他和另一名消防员冯宏耀一同下水,打捞出了3名落水人员的遗体。孙鹏说,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冰下救援,刚刚入水的一瞬间,刺骨的冰水一下子就把他冻透了,当时心里有一点“后悔”,但是很快便投入到了救援的工作中,“我是一名消防员,救人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孙鹏说。

北青报:您是什么时候成为消防员的?在消防队主要负责什么?

孙鹏:我是山西五台人,当消防员已经有10年时间了,最初的时候是一名战斗员,负责灭火,后来消防队成立了潜水班,对潜水人才有需求,我就主动申请并接受了培训,在2014年成为了一名特勤中队的潜水员,主要负责一些水下的救援任务。

北青报:以前参与过冰下救援么?入水时是什么样的感觉?

孙鹏:对于潜水消防员来说,夏季的时候处警的情况会比较多,那个时候经常会有一些人下水游泳遇到危险,冬天来说警情相对较少,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冰下完成任务。这次任务我们一共来了4名潜水员,因为我是潜水班的班长,看到当时落水者的家属都很着急,所以我和另外一个战士就主动申请先下水了,但是刚刚进入水中的那一刻,确实有一点“后悔”的感觉,因为水实在是太凉了,不过很快我们就投入到救援的工作中去了,也顾不得别的了。

潜水40分钟 冰水渗入潜水服

北青报:这次救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会不会有危险?

孙鹏:每次救援前我们都会有比较完备的预案,但是危险也是存在的。对这次救援而言,第一是冰面下情况复杂,第二就是低温。我们从汽车坠湖的那个窟窿下水的,下水之后发现,底下还有第二层冰,只能进行再次破拆,而且如果是夏季潜水救援,我们遇到危险可以从任意的水面处出水,但是冬天,冰面上大部分都是冰,我们只能从开口处出水,而水下昏暗浑浊,这也为寻找开口制造了难度。低温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我们这次穿的是干湿潜水服,相对来说可以把冰水隔开,能起到一起定的保温作用,但是水下有水压,很多冰水还是会渗进潜水服内,依旧感觉非常寒冷。

北青报:这次救援一共来了4位潜水员,有没有中途想过让别人代替你们?

孙鹏:我和冯宏耀是先入水的,一共在水里待了40分钟,先后把落水的3人救上来了,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我们分了两批,另外两名同事是第二批,中途的时候我和冯宏耀为了取破拆工具浮上水面过一次,当时指挥人员问过我们需不需要替换,但是当时我们想着如果替换,另外两名消防员还要再换潜水服,会耽误时间,所以就汇报说还是继续下潜,一次性把落水人员都打捞上来。

母亲看到打哆嗦视频后流泪

北青报:打捞完成,从水上上来后是什么感觉?

孙鹏:在水下的时候我看到了遇难者的遗体,虽然经常参与救援,但是看到遇难者的时候还是比较难受的,所以首先想到的还是把他们带出水面。救人完成后,我和冯宏耀在同事的帮助下出了水面,因为在水中的时间太久,我俩一直都在打颤,哆嗦个不停,当地的老乡给我们煮了姜汤,但是当时头脑是发蒙的,也说不出话,就裹在军大衣里围在炉子边取暖,过了1个多小时才基本缓了过来。

北青报:家里人后来看到了你们的视频么?现在身体怎么样?

孙鹏:我和同事都觉得这并没有什么,我们干的就是这个工作,也很正常,但是后来视频被发到网上,才知道自己被这么多人关注了,我的家人也看到了,我母亲看了之后还流泪了,我去年11月刚结婚,爱人也看到了,也说心疼得不行,我只能安慰她们,说我们的潜水都是有预案的,很安全,而且我们的职责也是救人。现在我的身体已经恢复了,现在有任务我也可以随时处警,干的就是消防这个职业,救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