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院士涂铭旌去世

原标题:一生创业的“材料院士”涂铭旌走了

2019年1月1日1点5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材料学家涂铭旌去世,享年90岁。

涂铭旌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强度与断裂、稀土钒钛功能材料及纳米材料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在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与应用、攀西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却是他一生3次“白手起家”创业的传奇经历:

第一次响应国家号召赴西部“拓荒”,给著名材料专家周惠久院士当助手,投身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学科建设;

60岁时第二次创业,去成都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的前身之一)任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从零开始进行学科建设;

80岁时第三次创业,受聘为重庆文理学院教授,并再次实现了该校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他一生埋首科研,从无一刻懈怠,从不贪图功绩,扎实地实践着科技报国的承诺。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