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刚刚,针对“深圳虐童事件”,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发布通报称,依法对刘某华(系被殴女童的亲生父亲)、陈某文(系被殴女童的亲生母亲)刑事立案侦查,并对二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视频发布人王某礼及提供人钟某云被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深圳警方通报虐童案:女童父母被刑拘,视频发布人被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平安宝安

通报如下:2018年12月22日,宝安区西乡街道一女童被殴打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受到社会舆论关注。

宝安警方经过提取视频、询问当事人、走访群众等缜密调查取证,并对女童进行了全面体检和心理测试,现查明:女童父母因子女教育等生活琐事,多次打骂女童。鉴于被殴女童无告诉能力,依法对刘某华(34岁,系被殴女童的亲生父亲)、陈某文(33岁,系被殴女童的亲生母亲)刑事立案侦查,并对二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女童已恢复正常上学。

12月23日晚,宝安警方将视频的发布人王某礼(男,39岁,系东莞市某机构职员)和提供人钟某云(女,30岁,无业)带回协助调查。经查,二人利用非法获得的刘某华为监管子女情况在家中安装的网络监控摄像头账号及密码的便利,多次登录摄像头偷窥,并下载编辑后发布,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宝安警方依法对该二人作出行政处罚。

少年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使我们的共同愿望,宝安警方对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必将严肃打击处理!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管教子女须有方,举报他人要依法。

深圳警方通报虐童案:女童父母被刑拘,视频发布人被行政处罚

视频截图

12月23日,一段深圳父母虐待女儿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显示,一女孩多次被殴打,在家中写作业和吃饭时被父母连续掌掴、揪住头发摔地上。

深圳警方通报虐童案:女童父母被刑拘,视频发布人被行政处罚

视频截图

此前,12月23日,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阳光宝安发布通报称:“深圳警方正依法调查处理。宝安区妇联已向宝安区人民法院申请女童人身安全保护令,安排专业社工和西乡街道办一起对女童进行陪护和心理辅导。”

人身保护令只是暂时保护起来

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吴杰臻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申请儿童人身安全保护令一般是看父母双方虐待孩子,还是一方虐待。如果是一方虐待,配偶看到会制止,后续就不需要启动人身保护令程序。在深圳虐童事件中,父母双方都虐待女孩。夫妻双方都不可能给女孩申请人身保护令。

根据《反家暴法》,人身安全保护令可由受暴者本人申请。“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此外,人身安全保护令将“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申请人身保护令只是暂时保护起来,还需要后面的程序”,吴杰臻认为,针对深圳虐童事件,人身保护令申请成功后,还可能要考虑撤销两人的监护权的问题。

吴杰臻表示,监护权撤销可以由女孩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等近亲属提出,也可由当地居委会、妇联、公安机关、救济站等机构启动。启动之后,法院就要指定一个监护人,一般是先从近亲属中优先寻找。

如果近亲属都不愿意的情况下,就会由社会机构来做监护人。具有监护人资格的机构包括: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学校、医疗机构、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民政部门等。

《反家暴法》规定,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不超过六个月,自作出之日起生效。人身安全保护令失效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

要克服心理阴影和恐惧还需时间

无锡新吴区法援中心律师刘文晓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的问题就是,保护令期间如何进行临时庇护。如果有其他近亲属来照顾,而且也愿意照顾受虐者,肯定是让其他近亲属来照顾。

但如果没有合适的近亲属,就要由居委会、村委会、学校、妇联、残联以及其他民政部门来监护。“但是这些机构没法全天候照顾一个小孩。”刘文晓担忧:“往往多个部门都能管,但最后变成各个部门都不管。”

长期遭到家暴的受害者,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都会形成一种“习得性无助”(Learned helplessness)的状态,即“习惯了这种无助的状态”。吴杰臻律师长期从事家事领域的法律咨询,他解释道:“一个人长期受到虐待,一开始会反抗,但反抗发现没用之后,就会减少自己的反抗行为。因为减少反抗就可以减轻自己身体上或者心理上的痛苦。”

在很多家庭暴力案件当中,如果一个人发现通过别的方法,没有办法摆脱受虐行为,那么知识程度越低的人、忍耐时间越长、遭受的暴力越长、越严重的话,就会选择激情杀人或者预谋杀人的方式摆脱虐待。

吴杰臻表示很多刑事案件会发生,就是由于受虐者在知识层面和周边反家暴氛围都没办法给他一个很好的出路。人到了忍耐的极点,就会出现极端的保护自身安全行为。

目前深圳虐童事件中的这个小女孩,她的问题就是因为父母的虐待造成的心理阴影。“要怎么克服心理阴影、克服恐惧,需要很长的时间。”

刘文晓表示,在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或者一些发达国家,反抗家暴都是由受过专业训练的社工冲在第一线的,这些社工还承担简单的恢复心理健康的工作,但如果涉及创伤后遗症,那就要专业的心理医生了。

“目前,我们对于心理咨询师还有社工都是很欠缺的,更何况是更细分的儿童心理咨询师和专做儿童工作的社工。”刘文晓认为,这块需要加强专业人才培育,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不光是儿童,很多受家暴的妇女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她们在家庭中遭受了暴力,想离家出走,但很可能身无分文地跑出来。”刘文晓补充说道,“国外有专门针对这部分人群的临时庇护所,国内某些地方也设立过,但这样的庇护所还存在隐蔽性、设施、专人维护管理以及经费来源等问题。”

本文来源:【新闻看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