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年关将至,在资金趋紧、利率市场化加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大额存单成为多家银行的揽储“新宠”。12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部分银行都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以及推出了门槛包括80万元、100万元以及更高的“超级大额存单”。对此,专家建议称,储户在购买大额存单之前,不仅要关注大额存单的利率,也要问清楚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能否靠档计息,如何靠档。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近日将大额存单利率进行了上调,各品种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了52%。据悉,该行大额存单最低期限3个月,除此以外还有6个月、12个月、18个月、2年、3年、5年,其中一年期年利率最高可达2.25%,三年期年利率高达4.18%,高于同期国债利率。

此前,广州农商银行也上调个人大额存单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最高上浮55%。据了解,该行大额存单最低期限1个月,除此以外还有,3个月、6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其中一年期年利率最高可达2.32%,三年期年利率高达4.625%。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的银行网点时也注意到,有不少银行将大额存单的介绍放在营业厅内比较醒目的位置。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有许多市民前来咨询大额存单的利率及办理事项。市民王女士向记者介绍称,“身边有很多人都说大额存单利率上调了,刚好自己有闲置资金,所以来看看有什么产品适合购买。”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向个人或机构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个人20万起投,期限从3个月至5年不等。大额存单的利率都由各家银行自主制定,同一家银行,同一个期限内的利率,大额存单最高。据了解,大额存单购买门槛最低为20万元。

除用上调利率吸引客户外,银行对于大额存单的计息方式等也在不断创新,大部分银行推出了门槛更高的“超级大额存单”,例如,此前11月农业银行增加了80万元和100万元起购的“超级大额存单”,建设银行增加了100万元和200万元起购的“超级大额存单”。

年关将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所上升。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月7日-12月13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287款,较前一周增加了139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6%,较前一周略微上升0.0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近一个月银行理财收益走势较为平稳。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称,近期市场利率略有上升,虽然今年资金流动性要比往年宽松,但是年底依然略紧,预计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小幅上升的空间。对于大额存单,刘银平建议储户,尽量存2-3年期大额存单,1年期以内大额存单利率太低,跑不赢货币基金,5年期大额存单期限太长,而且与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差别不大,个别银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甚至要低于3年期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可以靠档计息,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该如何靠档。实际上,大额存单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门路非常多,各家银行的规定都不一样。”刘银平建议,储户在购买大额存单之前,不仅要关注大额存单的利率,也要问清楚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能否靠档计息,如何靠档。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爱媛县近海地震已致9人受伤 部分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