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年度压轴天象来了 双子座流星雨在哪看怎么看几点看最好

东方网记者解敏12月14日报道:一年一度的双子座流星雨今晚降临,天文爱好者一定不能错过。根据预报,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期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20点至12月15日6点,峰值在20点40分左右。峰值流量可达每小时120颗。

专家介绍,双子座流星雨的特点是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极大值前流量稳步增长,极大值过后,流量迅速下落,偶尔会有超亮的火流星现身。而且,近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数量有逐年增加的现象。

年度压轴天象来了 双子座流星雨在哪看怎么看几点看最好

由于今晚是上弦月的前一天,前半夜会有一些月光干扰,等月落(约23时)之后,便可以在黑夜里守候流星出现了。对于身在上海的天文爱好者,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的天气为多云,观测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哪里看流星雨?

观测流星雨没有特别的地域限制,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基本上在全国各地都能看到。较好的观测地点为远离城市灯光污染,海拔较高、视野开阔的地方。

如何观测流星雨?

与月食等天象不同,观测流星雨不必特意准备天文望远镜,用肉眼观赏即可。流星出现时,它的行动轨迹,是以流星雨的辐射点为中心,向四面八方延展的。每颗流星出现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出现,都是任意的,这使得流星雨散布的天区面积较大,此时用望远镜观测,由于可视范围大小,反而可能会错过一些精彩的流星瞬间。

年度压轴天象来了 双子座流星雨在哪看怎么看几点看最好

特别提醒:冬季天气寒冷,今夜上海的最低气温只有3℃,建议观测流星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千万别冻感冒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