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当前,全球总体处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历史新阶段,工业制造信息化、智能化已成为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两化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助力中国制造企业走向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智造兴企、智造强省的潮流中,作为福建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东南汽车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生产经营稳步发展的同时,深入应用两化融合的先进理念与手段,推动生产智能化与产品智能化齐头并进,成为全国“两化融合”管理工作的标杆。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打造智能化工厂,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东南汽车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中,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为抓手,以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的典范”为愿景,深度推进“两化融合”,大力推动生产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在2012-2017年间,共投入1.5亿元推行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将生产供应链涉及到的所有环节进行全面整合,将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化覆盖渗透到各个领域当中,打造快速研发、精品制造、深度服务等全过程的新型信息化体系,实现了每个生产工艺的高度可视化、信息化及数据化。与此同时,积极整合外部资源,辐射推动配套体系的两化融合水平提升,让整个产业链从传统工厂、自动化工厂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有效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一系列的创新实践,不仅让东南汽车跻身制造强企,也为福建工业加速转型升级起到带头作用。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开展智能化车间建设,优化了企业生产管理模式,促进了制造水平、生产效率的显著提升。2017年,东南汽车的库存周转率达到60次以上,保持提车需求满足率达到90%,订单供车及时率达到99 %以上。生产效率提升拉动了企业经济效益增长,2017年东南汽车产销量均首次突破15万台,比增31%;营收、产值再次双破百亿元;纳税额常年稳居闽侯县第一、福州市十强。

“两化融合”拉近了人与机、人与人、企与企的距离,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高效,环境更加整洁靓丽光鲜,全面改变了传统工厂傻大笨粗、脏乱不堪、死气沉沉的落后模样,大大提升了东南汽车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多项荣誉桂冠纷至沓来:2013年被评为福建省首批“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2014年被评为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贯标试点”;2015年获评两化融合咨询服务联盟“最佳实践单位”;2015年获评省经信委“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16年被省经信委认定为“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2017年取得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荣誉称号等。这些荣誉称号,标志着东南汽车已走在全国工业企业两化融合项目实施的前列,达到“创新突破”阶段,为企业赢得更高更强的竞争力。

以深度信息化带动产品智能化打造智能车联网生活

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为牵引,推进产品智能化。东南汽车以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助力广大车主从传统汽车生活向智能车联网生活转型。

在自动驾驶领域,东南汽车自主研发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已基本达到L3级水平,涵盖五大主动安全功能: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HBA自适应远近光灯调节系统、PDS行人探测警示系统、AEB主动刹车系统,实现了从传统驾驶到自动化驾驶的迈进,不仅推动了福建汽车产业格局的转型,并助力其他人工智能产业的加速奔跑。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在智能网联领域,东南汽车自主研发的SEMI-Ⅲ第三代多媒体触控智联网系统,将系统、硬件、人机交互、云服务、手机互联操作等五大项目全新升级。首创HMI+触屏双控制逻辑,使用4G网络,体验更加流畅;搭载智能语音管家、远程控制、手机互联、微信地址分享、在线视频等功能、多媒体资源及应用软件丰富拓展。基于此系统,结合当下互联网生态,东南汽车同步推出了车联网手机APP“On Cloud 3.0”,可实现手机APP远程开启发动机、空调、车窗、门锁及寻车功能,让用户在上车前即可开启空调降温或暖车,还可通过APP远程一键锁车,实时查询车况,了解车辆健康状态,预知车辆故障信息,为行车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在智能交互领域,汽车正借助车联网,将每辆车作为参与通信的节点,与道路基础设施环联互通,安全地交互分享信息,成为取代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智能移动终端。东南汽车与互联网巨头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CarLife手机互联产品,实现车机网双向互联互控,既可直享手机端资源,语音、导航、多媒体播放等应用一触即用,又可与车载驾驶环境紧密结合,提升驾驶安全性。打通百度、科大讯飞后台,构建以语音呼唤实现智能搜索、开放互联的车联网平台,一句“你好,小南!……”,就可让你行车、娱乐两不误;创设东南汽车“乐赢天使”等微信服务平台,营造智能互动的用户用车社交圈,避堵导航、保养提醒、修车指导、试驾预约、购换车优惠、爱心活动参与等各项“走心”功能一应俱全,为你提供24小时全天候保障服务的车联网生活享受。

人工智能+车联网,驱动着东南汽车转型升级,不仅让东南汽车产品在智能网联方面保持优势,也使得东南汽车整体的智能化制造水平领先同级,给用户带来革命性的用车体验,从而推动福建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共赢局面。

以制造智能强化品质管控,用心造精品

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为支撑,完善品质管控体系。东南汽车生产制造的信息化、智能化,推动了产品品质的持续提升,稳步迈向高端化。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在生产线管控上,东南汽车全线实行4M(人、机、料、法)管理系统,所有信息管控实现无纸化数据化。关键设备和机器人智能设备采用了目视化智能监控系统,保证生产设备的稳定运行,提高了生产自动化水平和制造精确度。对物流拉动、冲压工厂零件缴库等流程,东南汽车全面实现智能升级,将原来序列和看板手工结转改造为序列半自动结转和先进的智能电子看板计算、结转和抛单,使用大型液晶电视机实时滚动播放监控生产和入库情况,取消原有纸质单据作业,减少丢单率,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在产品研发上,东南汽车通过全方位的信息化,已形成了成熟的研发、制造和产品测试、品质管控体系,让研发能力从1.0产品引进时代、2.0逆向开发时代,跃进到如今3.0国际化全正向自主研发时代。东南汽车已经成为全国汽车合资企业中唯一敢于依靠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创新打天下的整车厂,其技术研发能力、研发水平获得了众多权威机构的认可。2017年,东南DX3与阿斯顿•马丁、本田汽车等国际汽车品牌一同入围了国际汽车行业内唯一整车轻量化大奖——Altair Enlighten Award (澳汰尔轻量化大奖)年度整车大奖提名;同时东南汽车代表中国品牌,同奥迪、沃尔沃等国际车企一同参与了首届中国车身大会,充分展示东南在轻量化技术方面的研发成果。东南DX7、DX3突出“原创设计 匠心品质”,其充满肌肉感的硬朗外形和流动韵律美的优美线条,让汽车成为会奔跑的艺术品,2016年、2017年陆续获得德国红点奖机构颁发的“中国好设计”奖。

在供应链管理上,东南汽车与数十家世界级零部件供应商战略合作,把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投入到产品中,为产品品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例如:东南SUV“双雄”之一的DX7,簇拥了三菱集团1.5T、1.8T、2.0T三款轻量化铝制发动机、日本爱信的五速手动变速箱(2.0T车型)、德国格特拉克 6速手动变速箱(1.5T车型)、韩国现代手自一体变速箱(1.5T车型)、以及由比利时LMS公司承制整车的NVH(LMS公司凭借在震动和噪声方面的特有技术以广泛服务于汽车和航空领域而驰名世界)等多项世界知名公司的先进技术,并引入了美国德尔福、韩国万都、德国舍弗勒等国际知名汽配厂牌。通过不断升级的数字化管理手段,强化与全球优秀厂商的互动联通,实现产品从采购、生产到流通的全过程智能化监控,进一步夯实了品质根基。

在工艺品质上,东南汽车智能化的混线生产,保证了自主品牌车型的组装工艺完全达到了国际化的高水准;匠心独运的产品设计和极致严苛的品质管控,让产品品质达到了国内一流。2014年,东南汽车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全国仅30家企业入选,其中汽车企业仅有2家。同年,东南汽车还荣获三菱汽车全球整车制造工厂合资公司第一名的佳绩。2016年来,东南DX7、DX3在风霜雪雨、高温高寒等各种气候环境、复杂路况的严酷考验下,一路锋芒毕露、奔驰无碍,连年成为勇夺中国量产汽车性能大赛“最具人气”、“卓越性能”等数十项大奖的夺冠王,充分展现了东南汽车“钢铁双侠”大无畏的英雄本色和硬骨头的强悍品质。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结束语:

聚焦制造过程智能化,积极打造覆盖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的融合应用;聚焦两化融合发展,推进工业云及工业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示范,加快构建泛在互联、动态感知、智能决策的新型智慧产业体系。

随着信息化、大数据技术的日新月异,制造业企业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工业化+信息化为引擎,以全产业链模式为路径,加速实现制造业转型,方能将信息变成产品,将资源变成财富,打造出智能制造强省。

东南汽车:变制造为“智造” 让工厂更加机智灵敏 让汽车更加聪慧可人

未来,拥有数字化能力的制造业将会创造出巨大的竞争力,而两化融合就是掌握主动权的武器。东南汽车作为福建汽车龙头企业,将继续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为实现智慧汽车企业奠定坚实的数字化基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