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2月6日至9日,湖北将迎入冬以来最强的一轮低温雨雪过程,预计本轮天气过程强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6日上午,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万素琴、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何明琼分别接受媒体采访,解读此轮天气过程。

湖北入冬首场雨雪怎么回事?湖北入冬以后整体天气情况如何详情介绍

问:2018年入冬首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整体情况?

张萍萍:从12月6日开始到9日,湖北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的一轮低温雨雪过程。本轮过程中,6日夜间,西部山区会出现雨夹雪转小到中雪;7日,雨雪分界线自北向南压,北部或西部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南部地区雨夹雪转小到中雪;8日是降雪量级最大的一天,北部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这次降雪还伴随着大风降温,降温幅度在6~8℃,局部地区可达8~10℃,大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这次过程结束之后,10日前后还有一次弱的雨雪天气过程。受降雪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湖北将出现一段时间的持续低温现象。

湖北入冬首场雨雪怎么回事?湖北入冬以后整体天气情况如何详情介绍

问:本轮天气过程对农业、交通等有什么样的影响?

万素琴:由于本轮低温雨雪天气的强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所以对农业可能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一是目前生长偏旺的油菜和长势偏弱的小麦,部分露天蔬菜,西部山区半高山以上的柑橘、茶树等可能出现低温冻害;二是积雪在低温条件下不易融化,可能造成大棚积雪较厚、层压较大,如果不及时清扫,将可能出现垮棚现象;三是大风对设施蔬菜容易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较为简易的大棚,容易出现掀棚和垮棚现象。

何明琼:交通方面,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导致路面、桥面结冰的现象,降雪时能见度偏低,大风时容易出现侧风、横风,将对出行造成不利影响。随着温度降低,电力方面可能出现取暖负荷增加的现象,在咸宁的通山、通城、崇阳等地区有可能出现冰冻、电线结冰,电力部门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保障安全用电。旅游方面,降雪会形成独特的旅游景观,但是也会对旅游交通造成不利,因此公众出门要注意安全,做好防冻防寒准备工作。

湖北入冬首场雨雪怎么回事?湖北入冬以后整体天气情况如何详情介绍

问:简要介绍预报预警服务情况、决策服务情况?

张萍萍:武汉中心气象台加强了会商研判,在12月5日及时向湖北省委、省政府等部门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5日夜间至6日,鄂西北、鄂西南山区先后转小到中雪,其他地区以降雨为主;7至9日,雪线逐渐南压,北部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南部大到暴雪,鄂东南伴有冻雨。

同日,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发布通知,提醒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湖北省气象灾害预警联络单位,各市(州)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和省直管市(区)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积极防范入冬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

问:未来的天气趋势是怎样的?

张萍萍:总体来说,10日之后,雨雪过程将结束。10日之后到15日之前,不会出现明显的雨雪过程。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爱媛县近海地震已致9人受伤 部分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