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年来,脱贫攻坚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只有通过精准扶贫确,才能确保我国农村人口实现脱贫、摘掉贫困的帽子。在此背景下,2015年12月1日恒大正式决定帮扶毕节市大方县,在扶贫签约仪式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许诺,2018年底让大方百姓脱贫,如今2018年只剩下最后的29天,检验恒大扶贫成果的时候到了。

三年之约将至,恒大扶贫贵州成果喜人

2015年底毕节市共有贫困人口115.45万人,其中大方县贫困人口18万人,是我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最艰巨的地区。选择这里作为扶贫的对象,恒大可谓是选了一个难啃的硬骨头。恒大结合过往政府、企业扶贫的经验和自身资源,恒大扶贫团队提出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目的就是要做大根治贫困,让这里的百姓长久的过上小康生活。

首先恒大要解决的是贫困群体“住”的问题,恒大集团计划解决毕节市22.18万(5.2万户)贫困户的移民搬迁,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贫困户就业的产业。目前,全市已搬迁10.7万人。援建大方县的50个新农村和县城安置区奢香古镇已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工并搬迁入住;建设全市8个县城安置区项目已陆续搬迁入住,今年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而这只是恒大扶贫工程中的一项,也是第一步。

过往扶贫工作往往存在一个虎头蛇尾的现象:扶贫团队来了,盖几栋新房,送些日用品,贫困户表面上脱了贫,但由于自身没有创造财富的手段,没过多久又穷了回去。而恒大的扶贫策略是不仅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扶贫攻坚的核心在于产业支撑,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基础。扶贫团队离开以后,毕节人民依然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自给自足。

三年之约将至,恒大扶贫贵州成果喜人

据统计,毕节扶贫项目已建设6万栋蔬菜大棚, 36.7万亩蔬菜大田基地、28.6万平米育苗中心、32处储存及初加工基地;引调并繁育10万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建设10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建设25万亩经果林基地,25万亩中药材基地;13.9万亩中药材、食用菌基地,23万亩经果林基地。同时,已引进79家上下游企业,帮助贫困户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就地脱贫。

三年之约将至,恒大扶贫贵州成果喜人

除了培养当地特色产业外,恒大还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直接解决8万人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三年之约将至,恒大扶贫贵州成果喜人

三年之约将至,恒大扶贫贵州成果喜人

在毕节市大方县还实施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已建成投入使用,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了优质教育资源。1所慈善医院、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已竣工交付并投入使用。

三年之约将至,恒大扶贫贵州成果喜人

扶贫涉及领域如此之广,力度之大在企业扶贫历史上属实是前所未有的。今年9月,许家印因为对公益慈善事业的贡献,连续八届荣获中华慈善奖。在授奖大会上,他表示:“没有国家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所以,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恒大在毕节扶贫的成功为企业扶贫探索出一套可行的模式,各行业的企业家倘若本着回馈社会的初心跟进类似的扶贫举措,可以预见的,中国的贫困问题将不再是顽疾。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