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铁建公告,公司下属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与遵义市高铁新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遵义市高铁新城建设二期工程项目总承包合同,工程承包范围为遵义站东广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和工程缺陷修复,暂定合同价格为人民币76.3亿元,约占本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17年营业收入的1.12%。

延伸阅读:

中国铁建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增10%多举措转型升级调整结构

上半年国内基建投资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金额仍创新高。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金额实现10.39%增速,达到6090亿元。

7月31日,在中国铁建2018年度投资者反向路演活动上,中国铁建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去年底开始就针对国内形势进行了分析展望并采取了措施,重点向房建、市政取得突破,同时海外市场经过多年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收获,从而实现上半年新签订单持续稳定增长。

对于下半年行情,中国铁建方面表示,公司最主要支柱领域铁路板块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定调投资额7320亿元,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偏少,预计下半年招投标项目会有所增改,全年完成的投资额不会低于今年的计划数。

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回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为7.3%,比去年同期的21.1%大幅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铁建经营工作仍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脸稿势头,新签合同额在去年上半年创历史同期新高的基础上仍实现了同比10.39%增长,突破6000亿元大关。

中国铁建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增长最主要来自海外和房建、市政几大板块。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在尼日利亚铁路方面实现了突破,中了一个大标。同期相比,房建、市政对于上半年新签合同额贡献较大,国内城市轨道也保持了一个稳定的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建工程承包业务新签合同额4969亿元,同比增长9.27%,其中铁路增长45.71%;勘察设计咨询业务增长23.64%,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16.88%。

从地区来看,境内新签合同额5401亿元,同比增加6.62%;境外新签合同额688亿元,同比增加52.74%。

中国铁建方面表示,近期国家政策层面转变对整个基建板块利好,也鼓舞了大家的士气,领导层充满了信心。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早见成效。申万宏观点评指出,财政宽松政策定调,基建板块直接受益。

对于下半年预期,中国铁建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房建、市政五大板块,这五大板块新签订单额占整个新签订单80%以上。在最主要支柱领域铁路方面,今年铁路总公司定调投资7320亿元,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偏少,国家政策的转向有利于铁总推进下半年新开工项目推出,招投标项目应该有所增改,预计全年完成的投资不会低于今年的计划数。城市轨道交通市场方面预计2018年-2020年每年通车里程会在1000公里以上,下半年仍会延续增速;公路市场今年计划投资1.6万亿左右,预计和去年相差不大。此外,房间和市政市场潜力巨大,公司近几年在逐步加大力度,预计增速会加快。

多措并举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国铁建也在加速转型升级和产业调整,实现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目前,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是中国铁建核心业务板块。2017年,公司勘察设计咨询板块新签合同额170.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5.4亿元,净利润18.1亿元,以2.03%的营业收入贡献了10.53%的净利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传统工程承包业务较低的毛利率,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毛利率要高得多。2017年,中国铁建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毛利率达32.9%,同比增加2.78%。

除此之外,公司还积极参与PPP和BOT项目发展运营业务。据介绍,目前公司运营项目最主要为高速公路项目,在建BOT和PPP项目有40多个,总里程接近5000公里。截至2017年底已有11个公路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总里程770多公里,预计接下来三到五年时间内还会有4000多公里公路项目陆续建成进入运营和试运营。此外,铁路、城市轨道运营维护、地下管廊运营等均已在布局。

“目前铁建运营维护养护正在运营的整体规模不大,未来会是重点发展业务,规模会越来越大,对公司现金流和利润增长都会起到促进作用,对公司转型升级及产业调整也会产生积极作用。”中国铁建方面表示。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