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反映西安长安医院挂号收费窗口帖有“高层次人才优先”字样,他认为这种优先是否不妥?什么是高层次人才让人遐想,随后该条消息引发网友争议,不过记者梳理近几年西安人才落户政策时发现,确有类似规定,除了西安,在“抢人”大战中多个城市都出台了类似的高层次人才就医政策。

医院回应高层次人才优先说了什么?医院高层次人才优先并非个例

网友“大琪琪琪琪玺宝”拍摄的医院挂号窗口

医院设置“高层次人才优先”引网友争议

日前西安长安医院挂号收费窗口优先列表有“高层次人才优先”字样引发网友热议。所谓的“高层次人才”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高层次人才”要优先看病?

对此,医院工作人员回应华商网采访时称,张贴“高层次人才优先”是接到市卫计委通知才开始执行的,并不是医院自己决定的,这些高层次人才有绿卡通,可以看病优先,挂号也免费。至于高层次人才是如何划分的,需要依照市政府规定。

记者查阅2017年的相关政策,其中规定符合西安市人才分类标准的A、B、C类条件的创新创业人士可以申请我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

不过,还是有不少网友纷纷吐槽。

医院回应高层次人才优先说了什么?医院高层次人才优先并非个例

有网友认为,医院都是看病就医,在生命面前应该人人平等,而医院这样实施让人觉得有“三六九等”的感觉,看起来不舒服。

但是也有网友认为这样没啥问题,高层次人才给社会带来的贡献确实也大,享受一些便利也无可厚非。

Rc-虫虫: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个世界,人确实是是有三六九等之分。

Ambition丶designer:人人生而平等,但分三六九等。

洞若-观火:一般人还真评不上这个,能评到的真的都是对社会有巨大贡献的。

StupidSixA:老实说 我觉得没问题 高层次的社会价值确实大一些。

确有该项政策 高层次人才就医有绿色通道

这两年的“抢人大战”中,西安的确出台了很多文件,明确了高层次人才可享受的医疗服务便利。

例如在2017年11月刊发的《西安市打造人才新政2.0升级版》中明确说明在全市确定10家三甲医院(含中医三甲医院)开设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对持“绿卡通”高层次人才实行专人联络和预约服务。在定点医院享受医疗保健优诊优疗优先服务,就医免除医保定点医院限制。

每年为高层次人才提供1次医疗保健检查,开展高层次专家疗养。

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非西安独有 其他城市也有相关政策

其实,“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这样的政策并非是西安独有。近年来,在各地的“抢人大战”中,长沙、郑州、安徽等多地推出的引才政策都有提供医疗便利的类似举措。

安徽

今年7月召开的安徽省江淮优才卡新闻通气会上,安徽省人社厅介绍,安徽将为引进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居住和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发放江淮优才卡。

持卡人可享受8个优惠事项,其中包括医疗就诊绿色通道和优先预约省内医疗专家,优先安排未成年子女入学等。

长沙

2017年8月公布的《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定点保健医院为高层次人才开通就医绿色通道,高层次人才凭“长沙人才绿卡”可享受优先挂号就诊或住院服务。

此外,人才本人及直系亲属的就诊或住院服务,由各定点医院保健专干负责预约和安排。国际顶尖人才如需在市域内其他医院就诊,由长沙市卫计委积极协调,提供帮助。

郑州

2017年公布的《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服务实施办法(暂行)》中规定,高层次人才享有多项优惠待遇。

这其中包括高层次人才及家属 (父母、配偶和子女)可享受门诊、急诊、住院、专家会诊等绿色通道服务;为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配备家庭保健医生。由定点医疗机构根据高层次人才的健康需求,选配合适的家庭保健医生,提供上门巡诊、健康保健服务等。

北京大兴区

北京市大兴区2018年发布了“兴十条”。依照规定,在医疗服务方面,每年将组织人才进行健康体检,并将区内6家医院作为人才定点服务医院。通过优化诊疗流程等措施,为人才及家属提供优质高效就医服务。 (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