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因担心与乘客发生冲突,乐清市区一16路公交车司机就在车上贴了个“忍”字,这给不少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公共交通的安全问题再一次引发了市民的热议。

不少专家指出,在温州,近几年,乘客与公交司机冲突,甚至出现乘客暴力对待公交司机的事情并不少见。呼吁设置公交车司机封闭驾驶位,和乘客隔离;实行乘公交实名制,并建立黑名单制及高危人群制度。对于公交司机,除了对其加强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的教育外,社会、单位还应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

有公交司机车上贴“忍”字

这几年,在温州,公交车司机被乘客殴打事件仍时有发生。永嘉一名城乡公交车司机李师傅昨天向媒体公布了有关视频:今年10月3日,他将车停在始发站,当时车辆未到发车时间,且停的位置有坡度不便上客,就让等候的乘客稍等,但一对执意要立即上车的乘客开始骂他。

等到发车时间,这对父子一上车就用指头戳着李师傅继续骂。李师傅回了一句“别骂了”后,他们居然扑上来打。被打后,李师傅选择报警。这名父子要下车,并称不让下车就拿消防灭火器砸车玻璃。李师傅无奈让其下车。

乐清公交公司董事长李建春说,该公司成立以后,就发生了三次严重事件。其中,一次是乘客因坐过站抢夺司机的方向盘,导致公交车驶出道路并损坏;另一次则是乘客暴打司机,导致司机失去对方向盘的控制,公交车失控并撞上行道树。“幸好没有发生严重的人员伤亡。”

对于这样的情况,公交车司机往往选择忍让并报警。乐清市区一名开16路公交车的司机,就在车上贴“忍”字提醒自己,不要因自己情绪激动惹祸。乐清公交公司的公交车司机徐师傅说:“一车子的人安全就在我手上,责任重大。一旦发生冲突,要学会忍让。”

多名闹事乘客受到惩罚

很多时候,司机的忍让并没有换来息事宁人的结果,而乘客则因自己违法行为付出了代价。据记者初步统计,温州有多名乘客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受到惩罚。

2014年9月29日,女乘客张某及其丈夫刘某与116路公交车司机吴某发生言语冲突,继而张某上前殴打吴某。突受袭击的吴某双手脱离方向盘,致使车子失控撞向路边,造成公交车及其他三辆私家车受损。女乘客因涉嫌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

2015年2月4日,女乘客和司机发生冲突,当车子启动时女乘客上前拉扯司机右臂,导致司机右脸撞投币箱,公交车险些失控撞护栏。经过调查,交通治安分局做出了处理,女乘客涉嫌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拘。

在2016年1月5日,一名男子酒后在市区双屿上了一辆56路公交车,奇葩的是,他竟然坐上了司机的位置,而且两次驾驶公交车,其中一次开出了100多米路,到了终点站还不愿意从公交车上下来,公交车司机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制止时,这名男子不仅不配合,还要袭警,最终被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

但有关专家指出,仍有不少乘客无规则、法制、安全意识,在公交车上肆意妄为。

给予司机更多人文关怀

在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中,公交车司机也涉嫌犯罪。有关公共安全专家有专家提出,除对公交车司机加强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的教育外,社会、工作单位还因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

有关专家重提一个案例:2007年的最后一天,范某驾驶着一辆公交车,途经温州灵昆西路民宅路段时因感冒突然打了喷嚏,导致方向盘失控,结果与一小车相撞,造成小车司机伤残。法院判决,公交公司和保险公司要向刘某支付各种赔偿和补偿金42万多元。

这位专家说:“有公交公司设‘委屈奖’,让司机遇到此类事情时,忍住怒火,牢记安全意识,并给予司机一定的绩效奖金以示安慰。但是,这样做是不够的,还应该在生活上更加关心他们,身体是否有出现不适,家庭生活是否顺畅等,避免公交车司机因身体原因或急躁情况而出事。”

还有一些专家提出,为了公众安全考虑,除了像苏州等城市设置公交车司机封闭驾驶位外,对精神病患者、暴力倾向人员等可能对他人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的人员,公交车是否可考虑限制搭载他们。现在,很多公共服务领域实行实名制,是否可考虑实名制乘坐公交,并建立黑名单制及高危人群制度。针对高危人群,限制其单独搭乘公交车的权利,并实行搭乘公共交通前的申报制度,要求其需在其他人员陪同的情况下方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对于黑名单人员,直接禁止其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温州晚报 王乐乐 赵爽子)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