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从老式录音机、盒装磁带、CD到数字云音乐播放器……11月5日,“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开幕。来自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唱片集团、网易云音乐、草台回声等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1200位音乐行业专家参会,并以“改革开放40年·加油中国音乐产业”为题,共话音乐产业未来。

2018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哪里举办的?2018十大音乐事件盘点

从《春天的故事》到《我们的新时代》

限量黑胶唱片记录12首时代金曲

开幕式现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会主任委员汪京京揭晓了“2018中国音乐产业重大事件TOP10”榜单(文末附完整名单),并披露《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将以“专题研究形式”于2019年3月撰写完毕。同时,《我们的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978-2018)歌曲特辑》纪念版黑胶唱片在峰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这张唱片收录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们的新时代》等12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传唱度较高的歌曲,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哪里举办的?2018十大音乐事件盘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也以此为契机,在开幕式上与成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将加强与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的融合,并有意将全国首届音乐产业交易会落户成都。”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国宾透露。

在往年以“会”为主的基础上,本次峰会为期2天,加入“典、展、演”等活动,包括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产业发展成就展、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音乐产业盛典、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音乐剧《蜀女卓文君》演出、亚洲交响乐团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专场演奏会、白鹿音乐小镇参观等。#SplitPageHere#

2018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哪里举办的?2018十大音乐事件盘点

紧抓“民族原创音乐”动脉

业内专家建言成都“音乐之都”打造

面对互联网数字音乐浪潮的兴起,音乐产业也面临着多方位的变化,结合转折大背景,针对成都努力建设音乐之都的目标,不少音乐产业内的一线专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汪京京认为,成都乃至四川地区本身具有音乐的良好氛围,从当年的“超女”到如今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成都》,涌现出了一批与成都有关的优秀音乐人和音乐作品。再加上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的开放、“咪咕音乐”等龙头音乐企业的进驻、政府针对音乐人才的政策利好因素,让全国不少多元的音乐人才涌向成都。但成都音乐产业真正要在全国乃至世界立足生根开花,还得靠大量原创作品说话,长时间经营。因此,成都可以充分挖掘“藏羌彝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原创音乐资源。

这一看法也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和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国宾的观点不谋而合。王炬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音乐产业最直观的改变,便可以从峰会中展览的收音机、手风琴、磁带、黑胶唱片播放器、CD、音乐软件等“播放载体”的转变,几十年前一首歌“一夜走红”的盛况在如今十分少见,音乐市场被分化为更为多元化的受众口味,这种变化为“民族原创音乐”提供了机遇。“比如音乐剧《蜀女卓文群》,其间就融合了川剧、四川民歌等音乐元素,并用现代流行的方式表现出来,这就是民族原创音乐作品的一个雏形,也是成都音乐产业未来可以重视的发展方向。”

附:2018中国音乐产业重大事件TOP10榜单

1、2018年1月,全国第五个产业基地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创建。这是既上海、广东、北京、成都后,被批准创立的第五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2、2018年3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首个国家音乐产业的优秀项目奖励计划。目前已经进入到了项目的评选工作,本项目计划旨在对音乐产业链上下游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项目进行评选和奖励,引导和带动音乐产业的发展。

3、2018年4月,国际唱片协会权威发布,中国音乐产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首次进入全球十大录制音乐行业。

4、2018年5月,中国唱片总公司整体改制完成,更名为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为公司制企业。这不仅仅是名称的变革,更是当前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中唱积极调整发展战略的一次全新启航。

5、2018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并实施为期6个月的改革开放40年的音乐产业大型活动,加油中国音乐产业。

6、2018年8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展我国首个音乐资产托管平台。音乐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产业多,渗透率强的特点,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音乐+融合业态势必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音乐资产托管平台的启动,就是为了加速推进我国的音乐产业,驶入规范运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7、2018年9月,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正式成立,总部落户北京。开启了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计划,也是全球高等音乐院校之间交流互建的成果。

8、2018年10月,腾讯音乐集团正式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上市申请书。

9、2018年10月,网易音乐宣布新一轮的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博越资本(音)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新一轮之后,网易公司将单独享有对网易音乐的控制权。此前在2017年4月,网易音乐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跻身独角兽俱乐部。

10、我国的数字音乐愈发凸现正版化,移动化和社交化的趋势,付费数字音乐成为音乐产业的发展动力。所有的数据和分析,将在《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之数字音乐专题报告中揭晓。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