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近日,一位旅客在高铁列车G1402上拍摄的一段视频在网络热传。拍摄这段视频的旅客称,视频中的一名成年男性和一个女童疑似父女关系,这名男性不断对女童作出摸背、强行亲吻的动作,她认为,这涉嫌猥亵。此事引起了网民高度关注。

10月30日晚间,南昌铁路公安处发出通报。通报称,针对10月28日网传“G1402次列车发生疑似猥亵女童”视频引起媒体和网友关注一事,南昌铁路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进行调查,现已查明视频中当事人周某某(男,30岁)与小女孩(5岁)系父女关系,视频中周某某行为不够成猥亵违法。 本报记者曹伟

早前报道:

高铁上疑现父亲猥亵幼女?

10月29日,一位旅客在高铁列车G1402上拍摄的一段视频在网络热传。拍摄这段视频的旅客称,视频中的一位成年男性和一位女童疑似父女关系,这位男性不断对女童作出摸背、强行亲吻的动作,她认为,这涉嫌猥亵。10月29日,管辖该趟列车的南昌铁路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已开展相关工作。

男子撩开女童衣服抚摸亲吻

网传视频的场景为高铁列车上,广播中语音提示“下一站为长沙南站”,视频中有一位身着黑色上衣的成年男性抱着一位穿白色衣服的女童,男子撩起女童的衣服,抚摸她的背部。随后,男子试图亲吻女童的嘴,女童用手挡住自己的嘴,男子则多次亲在女童的手背上。从视频中,可以听到女童叫这名男性“爸爸”。

拍摄视频的这位乘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情发生在10月27日的G1402列车上,她先是听到孩子的吵闹声,然后看到这名男子在抚摸这名女童,摸背和前面,边摸的时候还在嘻嘻哈哈的闹,男性还亲女童的嘴巴,小女孩不肯,捂着自己的嘴巴,摸的时候,男子还伸到了女孩的裤子里。

“小女孩说,爸爸,你不要又摸我屁股。”这名女乘客认为,这名男性涉嫌猥亵,并可能此前就多次有此类行为。男子旁边还有两名女性,疑似女童的妈妈和外婆或者奶奶,但他们未对男子行为进行制止,他们一行人在长沙南站下车。

长沙警方已立案?消息不属实

记者查询到G1402列车为广州南开往江西上饶,途经长沙南高铁站。

此前,有消息称,10月29日上午,拍摄视频的这名乘客前往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报案,警方已立案,湖南省公安厅也联系了她,“表示高度重视”。

10月29日,潇湘晨报记者从岳麓公安分局核实到,此消息为不实消息,岳麓公安并未对此立案,只是接到报警后,因事发高铁列车上,属于铁路公安管辖,他们已将警情移交给铁路公安。

潇湘晨报记者核实到G1402列车属于南昌铁路公安局管辖。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开展相关工作,因为乘坐列车是实名制的,可以找到当事者。

专家

即便是父亲也要尊重孩子感受

“爱·本源”儿童青少年性教育联合创始人、国家心理咨询师杨陶如看过视频后表示,视频中的男子,即使是女童的亲生父亲对孩子做这样的行为,也是非常不恰当的。因为他已明显触摸了孩子的隐私部位,孩子已明显用语言和动作拒绝了他的亲吻抚摸。

杨陶如说,对于家长和孩子的身体接触尺度,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告诉孩子,他们的隐私部位是包括父母亲戚、朋友老师等所有人都不能随便触碰的。第二点,是让孩子知道他们的身体是自己做主的,不管他人碰哪里,只要觉得不舒服,就有权利拒绝,而且要坚定地说不。如果从小孩子没有培养这种意识,造成的后果就是孩子受到熟人性侵时,缺乏反抗意识,可能会长期反复被侵害。杨陶如表示,如果孩子从小遇到这种情况说不的时候能得到尊重,这样子,将来再遇到侵害时,才有勇气说不,以及保护自己。

对于一些家长喜欢亲吻孩子嘴部的行为,杨陶如说,亲吻其实是人类表达爱的一种方式。“但站在身体的权益的角度,我们只要不愿意,都要拒绝。不一定是亲嘴,哪怕是亲脸,(只要)不愿意,也要拒绝。即便是父亲,也要尊重孩子的感受。”杨陶如说。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