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供暖季来临,天然气供应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10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召开宏观经济发布会时表示,今年供暖季已落实资源超过1200亿立方米并分解至各地,全国民生用气占比40%左右,当前资源量完全可以满足民生用气需求。发改委要求,“煤改气”应坚持以气定改,在改造完全到位并落实气源之前,不得拆除原有供暖设备。

据了解,今年我国天然气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2018全年已落实天然气可供资源量2635亿立方米,比去年增加249亿方;各省区市全面完成全年供气合同以及供暖季供气合同签订,资源全部分解至各地;今年新开工储气项目近100个,预计可形成储气能力约16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约35亿立方米以上;管网互联互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南气北送新增供气能力大幅提升;目前主要供气企业已基本完成储气库注气计划。

为满足民生用气需求,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着重在严格以供定需、坚持以气定改、完善应急预案及压实各方责任四方面做好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有多少资源办多少事情,严格按照合同供气和用气。建立完善有序用气机制,坚持“民用优先”,把燃气公交车、出租车纳入民生用气保障范围优先落实和保障气源。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清洁煤则清洁煤”的清洁取暖方针,统筹推进清洁取暖工程。坚持先规划、先合同、后改造,有序推进“煤改气”,在改造完全到位并落实气源之前,不得拆除原有供暖设备。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披露了电力体制改革的最新数据。交易机构基本组建完成,截至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各电力交易机构注册的合格市场主体达82921家,较2017年底增长约2万家。输配电价改革持续扩大,2018年累计核减电网企业准许收入约600亿元。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2018年上半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80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6%。其中,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电量6656亿千瓦时,为工商企业减少电费支出约259亿元;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14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6%。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