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有网友爆料:有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老师和其他家长认为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跑车家长回怼,却被移出群……(10月8日北京青年报网)

跑车接送被移出群事件始末详情曝光 跑车接送为何被移出群理由奇葩

网友曝出的微信聊天截图

新闻很简短,内涵很丰富。现在,这一位开跑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和班里部分孩子的家长以及任课老师,已经形成了一个对立面,双方在短时间内恐怕也难以达成和解。在其他家长和老师看来,这位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既容易在孩子当中形成攀比心理,不利于孩子的教育,同时对于自己的孩子,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不利于健康成长。

但是客观而言,这位“跑车家长”的观点也没有错,钱是他自己辛苦挣来的,不偷不抢,开什么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是他的权利和自由,别人无权干涉。更何况,如果自己家里就这一辆跑车,难道仅仅为了照顾其他孩子和家长的感受,就要再买一辆车吗?双方各执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问题似乎走进了一条死胡同。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换一个角度来看待“跑车送学”这件事,就会发现这背后其实是一个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良机,可以借此机会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念、公平观念等等。

当那些家长对这位开跑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表达反对意见的时候,其实已经说明他们在内心是承认人与人之间存在贫富差距的。而这种贫富差距,不仅仅反映在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工具上,同时还会在孩子们的身上得到各种体现,比如用的书包、文具上,平时穿的衣服上。即便这些方面大家都相差无几,但是在孩子们平时的交流、沟通过程中,哪个孩子出国旅游了,哪个孩子参加境外夏令营了等等,也同样会让孩子感受到他们彼此家庭在经济条件上的明显差距。

既然这种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与其反对其他家长用跑车接送孩子,不如告诉自己的孩子关于贫富差距的真相,进而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这种贫富差距,培养正确的财富观念、价值观念,避免虚荣与攀比心理。比如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这样的机会告诉孩子,每个同学的家庭情况都不相同,因为他们的家庭背景,父母的工作,收入等等不尽相同,但即便自己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如别人,也不用去羡慕,去攀比,因为财富并不代表一切,通过自己的努力,未来也可以改变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

而对于老师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也同样可以借助这样的机会,引导和教育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对社会的财富差距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反对虚荣和攀比。反过来说,如果老师和家长都强烈反对这位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这位家长迫于压力也放弃了这种做法,但是在孩子们面前所营造出来的,也不过是一种虚假的“财富平等”,随着孩子们年龄的长大,他们同样会了解真相,而现在的所见所闻,又会让他们变得困惑。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