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庆黄金周四川上演“冰火两重天” 折多山突降暴雪致千余辆车滞留

中新社成都10月3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刘忠俊)国庆长假,四川迎来出游高峰,全省74个4A级景区在“黄金周”首日便迎客超过90万人次。与西岭雪山、水磨古镇等游客数量成倍增长的四川热门景点相比,四川甘孜州折多山却因为突发的暴雪,导致上千车辆滞留,上演“冰火两重天”。

游客被困折多山是怎么回事?游客被困折多山原因太意外

图为折多山上依次通行的车辆。 刘忠俊 摄

据了解,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98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有“康巴第一关”之称。许多自驾游游客会选择通过折多山前往甘孜州稻城亚丁、色达草原等景点。

游客被困折多山是怎么回事?游客被困折多山原因太意外

10月2日晚,四川康定市突降大雪,导致国道318线折多山路段路面出现积雪和结冰,道路拥堵,通行能力下降。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10月2日,四川甘孜州康定市普降大雪,导致318线折多山路段交通中断。折多山当地出动公安民警进行交通疏导、游客救援工作,部分民警更是在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携带物资徒步上山帮助受困游客。

中新社记者在折多山看到,大部分被困车辆没有携带防滑链,随着雪越下越大,道路上的车辆基本走走停停,加上事故不断,行进速度十分缓慢。沿途的交警或公安等站在雪中疏导和劝返车辆,许多司机听到交警的解释和劝说后,陆续调头下山前往康定城区,但也有一些司机执意要连夜翻山前往新都桥等地。

游客被困折多山是怎么回事?游客被困折多山原因太意外

交通部门调集的大型机械正在折多山路段清理路面积雪。 刘忠俊 摄

民警迎着风雪通宵达旦铲雪除冰、推车、道路清障及疏导救援等,成功救援抛锚车辆450余辆,帮助滞留游客4000余人,滞留车辆已大部分疏导至折多山两侧。

3日13时30分,折多山天空放晴,折多山下行道路已经畅通,滞留车辆正有序下山,但康定往折多山方向上行道路仍在进行管制。

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提醒,计划近期去看稻城亚丁、色达草原等景点的游客暂时不要前往,一旦被困,救援难度较高。此次折多山突降大雪致游客滞留、道路拥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不熟悉高原路况、未做充分准备的自驾游车队持续涌入,不少车辆未配备防滑链。

据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今年国庆期间,自驾、自助成为四川游客主要出行方式,渝、陕、甘、黔、滇等周边省份是来川游客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