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黄金周前夕青岛大虾网上集中发声

“青岛大虾不应背黑锅”;青岛百家餐饮企业发布诚信公约

青岛大虾,全国闻名,但也是近几年青岛市民心中挥之不去的痛,“我们都刻意不去提这四个字。”多名青岛媒体人员说。今年“十一”黄金周前期,青岛大虾在互联网上的声音多了起来,透过图文、短视频、小视频等多种形式,青岛市民、外地游客等,通过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方式,传递青岛大虾真实的声音。

9月30日下午,青岛百家餐饮企业发布诚信公约,承诺明码标价,杜绝价格欺诈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十一”黄金周健康和谐的餐饮消费环境。

当地市民自媒体为青岛大虾正名

从9月25日起,多个互联网平台上,陆续出现标题为《真青岛大虾》、《盘点野生青岛大虾》、《青岛大虾、大螃蟹欢迎你》等自媒体文章。

记者发现这些文章多是青岛及青岛周边城市自媒体发布的,内容为讲述真正的青岛大虾指的是青岛野生海捕大虾(也称中国对虾)。青岛大虾生长周期6个月左右,从四五月份一直到十一二月份。开海后,一艘捕捞船要在海上漂半个月到一个月捕捞。野生稀缺加上营养价值高,活的青岛野生海捕大虾都按只卖,按照大小价格从三四十元到一百元不等。

这些内容中,青岛本地渔民、海鲜市场、餐厅人员、购虾市民等,纷纷出镜为青岛大虾说话,“新鲜好吃,本地人爱吃”。

在小视频平台,数十条内容为青岛本地市民讲述青岛大虾优点的小视频很接底气,他们直接喊出“欢迎来青岛品尝青岛大虾”。

外地自媒体游客为青岛大虾说话

一波本地发声后,9月30日,自媒体“北京明信片”一篇讲述青岛野生海捕大虾与普通大虾的区别的文章,直接点明“当年38元的青岛大虾,并非真正的青岛野生海捕大虾,青岛大虾不应改被这个黑锅。”

此时,小视频平台,更多外地游客也在为青岛大虾说话,“我来自北京,我爱吃青岛大虾”、“我来自山西,我爱美丽青岛,也爱青岛大虾”等等。

对于这些内容,成千上万的网友也给予了正面回应,除了点赞外,还有“一分钱一分货,只要明明白白消费就好”、“终于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青岛大虾,为啥青岛大虾贵”等评论。

青岛百家餐饮企业发布诚信公约

9月30日下午,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青岛百家餐饮企业发布《诚信公约》,内容包括:一、守法经营。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明码标价。菜品定价遵循公平、公开原则,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及菜谱将菜品、酒水价格及其它收费项目实行公开并明码标价,在经营中主动向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包含的内容、价格等有关信息;三、杜绝价格欺诈行为。不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拒绝虚假优惠价格、虚假馈赠、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缺数量等价格欺诈行为;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化解消费纠纷,自觉接受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监督。

青岛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营造2018“十一黄金周”健康和谐的餐饮消费环境,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助力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

责任编辑:刘微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青岛大虾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