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曾经的温州乐清,因攀比之风兴盛,操办一场丧事少则花费十几万元,多的100多万元,百姓埋怨“死不起”。

针对这一情况,日前,温州乐清市政府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明确要求市民操办丧事“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4个”;“属于市区丧事集中办理范围内的,遗体24小时内送至市殡仪馆存放”……据悉,该规定将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目前已经在北白象镇、南塘镇试点,并取得不错的成效。

温州殡葬新规详情 温州殡葬新规是什么《通告》全文曝光解读

温州殡葬新规详情 温州殡葬新规是什么《通告》全文曝光解读

温州殡葬新规详情 温州殡葬新规是什么《通告》全文曝光解读

《通告》解读

市民操办丧事需遵守“五个不超”、“五个禁止”

“五个不超”包括,丧事殡期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5天(包括亡故和出殡当天);

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2对(4个);

出殡鼓乐队规模不超过13人;

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送殡)车辆不超过5辆;

丧事活动期间,平时用餐不超过5桌(每桌限10人),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每桌限10人)。

“五个禁止”即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摆放花圈花篮、念经做道场、唱诗班等;

禁止施放(悬挂)白气球、租用非法改装的花车(鼓乐车)、使用电子花圈车(电子屏幕车)、进行赌博或为赌博提供条件;

禁止火化、出殡、回山沿路燃放烟花爆竹(除在家出殡时、骨灰入葬后各放500响以内爆竹一串外)、烧撒纸钱、播放哀乐、吹号奏乐,以及禁止在家守灵期间、祭扫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 禁止使用超标准的花圈、花篮、花匾以及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禁止新建、翻新、修复私坟和骨灰装棺再葬。

4月开始谋划

《通知》向街道、村、企业座谈会等广泛征求意见

“由于长期受传统观念影响,大操大办丧事的现象在乐清时有发生。”6月26日,该市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丧事通常要5~7天,丧期内每天摆10桌酒席,出殡时至少30桌,花费十几万甚至花费上百万。农村流行摆流水席,还要做法事、请乐队,占道搭棚、铺张浪费,有人还赌博,影响社会风气。

此前,还有媒体曝出乐清一户人家办丧事花了100万元,引起网络热议。当时,不少乐清网友说,操办过一次丧礼之后,人就累得不行,还有的人因为办丧事高额花费,以至于亲人反目,更有网友表示因为操办丧事让自己负债累累。

乐清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的刘依说,《通告》4月底由市民政局、文明办等起草,期间通过下发调查问卷,召开街道、村、企业座谈会等广泛征求意见。

据《乐清日报》报道,5月8日,该市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党代表)座谈,就拟出台文件征求意见。有市政协委员认为,现在当地办丧事都搭帐篷,有的占路引起交通拥堵,在灵堂烧纸钱引发火灾、环境污染等,如果设集中办丧点,许多问题可迎刃而解。

5月26日,乐清市政府官网挂出《通知》征求意见稿。6月上旬,《通告》下发。

新增27个村

《通知》扩大了市区丧事集中办理的范围

根据2010年7月出台的《乐清市殡葬管理若干规定》,丧事集中办理即规定范围内的所有丧事活动集中到市殡仪馆办理,在市殡仪馆举办守灵、悼念、告别等活动,完成以上程序后当天火化、出殡。市区实行丧事集中办理后,禁止在规定范围内举办各种丧事活动。

此次《通知》发布,还扩大了市区丧事集中办理的范围,从9月起,在原定12个社区和12个村的基础上新增27个村。

丧事集中办理原定范围为,北城、沐箫、银潭、东城、南城、西城、乐湖、丹霞、清远、民丰、乐怡、旭阳等12个社区和北门、金溪、银溪、仓桥、中心、东门、南门、西门、水深、马车河、县浦、黄村等12个村;

丧事集中办理新增范围包括,乐成街道潘家垟、湖上岙、八金田移民新村、岩前移民新村、孔坦移民新村、水塘山移民新村等个6村,城东街道后所、白沙、半沙、坝头、蛎灰窑、东山南等6个村,城南街道宋湖、盖竹、前山、万岙、石马北、石马南、石马捕捞、百岱、南草垟、南岸、南岸捕捞、市岭、界岱、上米岙、支岙等15个村。

对于党员干部

《通知》还规定在殡葬活动中遵守“五个规定”

“属于集中办理范围的丧事活动,须统一到市殡仪馆守灵室办理,遗体在亡故24小时内送至市殡仪馆存放。”该市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办公室上述工作人员说,若违反《通告》规定,市民政局、公安局等将依法查处。

对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通知》还规定在殡葬活动中遵守“五个规定”——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便利借机敛财;不准使用公务车辆或安排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车辆参与办丧、送殡;出殡酒席置办总数不得超过10桌(每桌限10人);除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姻亲外,不准参加他人的丧事用餐、出殡酒席和守夜活动,不参加违规办丧的吊唁活动;操办祖父母、父母、岳父母、配偶及子女的丧事活动时要严格执行操办丧事报告制度。

【浙江新闻+】

年底前

乐清力争所有村形成简办婚丧新习俗

6月初,乐清市翁垟街道开展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行动,各村把丧事从简写进村规民约。这是乐清被列入温州市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后,当地街道村居发生的变化。

乐清市围绕破陋习、立规矩、树新风,从开展综合整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文化育人、树立鲜明导向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提供精神动力。据悉,该市各乡镇村居利用文化礼堂、公园等场所,通过举办文艺晚会、展板宣传、走访入户等方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节俭光荣、大操大办可耻的良好氛围。

6月初,翁垟街道“移风易俗树新风”专场文艺演出在河西文化礼堂上演。晚会以移风易俗为主题,通过歌唱、舞蹈、京剧、小品、乐器演奏和花灯表演等12个不同类型的节目,劝导人们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现场,该街道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徐雪鹏宣读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村民革除陋习,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有助于改变他们的不良习俗和思想观念,用文明开拓现代的新生活。

目前,乐清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惠民工程,实施婚事新办,提倡推广“时尚、节俭、温馨、浪漫”的婚礼文化;实施丧事简办,强化白喜事的“刚性”约束。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乐清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将确保完成全部试点村镇建设,力争年底前所有村形成简办婚丧新习俗。同时,乐清市移风易俗的成果,将逐步在温州市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