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清单

上游新闻记者翻阅姜小姐的朋友圈发现,她基本每天都在晒投食的外卖单,并呼吁不要再投食了。

先看看早上:包子、茶叶蛋、葱香饼、皮蛋瘦肉粥,以及各种冰淇淋、钙奶、奶茶、乌龙茶,还有奈雪茶,她感慨留言“你们都是家里有矿的,简直太可怕了。”姜小姐说,奈雪茶基本上是100元起才送的。

中午正餐时间,姜小姐往往在11点过就能接到外卖电话,看看被投食的午餐都有什么:中份酸菜鱼、片皮鸭双人套餐、砂锅麻辣烫、龙门花甲、石锅肥牛拌饭、大虾生煎……姜小姐朋友圈里说,“一个早上你们要我吃几份早饭,你们不能适可而止吗?”

午休过后,姜小姐往往会收到另一种外卖:冰淇淋、肉松卷、寿司、咖啡、烤肠、龟苓膏、冰粉,在9月24日午后她收到了一大份水果外卖,红提、蜜瓜、金火龙果+银火龙果的套餐,“你们当我是什么,能吃下这么多吗?睡个午觉都不安生。”

姜小姐说一周吃了5天的娃娃菜,看到娃娃菜都头疼。

姜小姐说一周吃了5天的娃娃菜,看到娃娃菜都头疼。

复仇

“刚开始,投食的还会承认。吃了别人的要还的,我不想占别人便宜。结果到后来都死不承认。”姜小姐说。

上游新闻记者私下询问了姜小姐的几个朋友,大部分人都说没投过。

姜小姐说,即便都不承认,也有露马脚的,比如一位在外地工作的朋友,早餐给她点了10个包子,“我一星期都吃不完啊。我就给他点了10个包子,10个油饼,后来他发了一张图,他们办公室的人每人都在吃油饼。”

这位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的说,“往事不堪回首。我就点了一次,她就把我的地址出卖了,被各种投食。我们投食很简单,不需要理由,想投就投。”

9月初,姜小姐去无锡和闺蜜玩,她点了几次娃娃菜,结果就悲剧了——外卖订单的备注上写着:“老板,我朋友爱吃娃娃菜,不能少放哦,谢谢。”“老板,娃娃菜记得要加进去。”

“现在一看到娃娃菜,简直是恐怖,脑瓜疼。”姜小姐说。

不过,外卖订单的留言很是温馨:“吃得开心哦”“愿你们能在这炙热的夏日能感到一丝微弱的清凉。”“冰块别太少,热!会长加油!”“周一要好好吃饭”“会长午饭要吃好”“睡醒了来一份水果”……

无奈

曾有一段时间,姜小姐觉得这种生活状态要不得,“9点上班,8点58就接到外卖电话,中午刚点了午饭,然后就收到下午茶。不管你吃过没有,就是疯狂的点,还要求一个人吃完。觉得你今天要长肉,就点个鸡排和多加芝士的披萨。”

姜小姐的闺蜜说自己也是被投食所牵连,“她总觉得是我点的,我为了证明清白,给美团饿了么平台打投诉电话,要问清谁点的,他们说保护隐私打死都不给。”

姜小姐一怒之下,曝了很多群友的地址,他们就开始陆续接到了投食。

“这种投食确实有点夸张了。被投食的感觉真的不好,一看就是想恶意养胖你的。但是你看到又忍不住,美食总能勾起食欲。”姜小姐的闺蜜说。

姜小姐说自己已经没办法控制被投食了,“我在群里发了一次大火,就消停了两天,后面又开始了,根本没人承认啊。”

姜小姐一天收四五份外卖,收得连楼下的门卫都吃惊,“他是见证我长胖的,他跟我说,姑娘,你不能这么吃啊。刚开始我还解释,到后来就不解释了。”

“一般快到午餐时,同事说去食堂吃饭,我就说等等,结果外卖电话就来了。连同事都被吃胖了。”姜小姐对上游新闻记者说,“现在想还人情很难,头都大了。”

在群里,一位在外地工作的小哥说,“不点包子,不点油腻的,周六周日不点,不点娃娃菜,不点甜食。你不懂我们对会长的感情还有友谊,这不是钱能衡量的。”

姜小姐回复说:我早就不指望你们会承认了,周六周日不点是因为你们压根没我家地址。

“现在,家是我唯一的净土了”,姜小姐很无奈也很感慨地说。

专家观点:从众效应曝光效应叠加,过度投食影响友情

9月26日,西南大学心理学教授王卫红、四川外国语大学心理学副教授何智慧、心理学研究者李雪等专家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姜小姐被朋友云投食的行为,实际上是从众效应和曝光效应的双叠加,应该从自身角度不再晒单。

“给朋友云投食的行为不违背公俗良序,且大家都有经济基础,开开玩笑是可以的,但是往往姜小姐越感到愤怒,众人就会越起劲的投食,这是一种从众效应”,王卫红教授表示,姜小姐晒收到的外卖也起到了曝光效应,让投食者知晓自己的目的已达到,也会引起更多的效仿。

四川外国语大学心理学副教授何智慧认为,朋友之间的这种云投食是一种善意的行为,但是容易形成攀比,导致大家都在刷存在感,“这是单纯的一种从好玩到从众,再到朋友之间的恶作剧的行为。大家在好玩的同时,要记住人与人之间的度,要选择恰当的方式让对方能够接受,过度了反而影响生活和友情。”

心理学研究者李雪则认为认为,这种关爱被连续性的云投食行为所掩盖,是一种典型的以爱的名义干扰别人生活的表现。投食者认为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别人就不应该有怨言。事实上,对方也是一个独立个体,有对自已行为选择的权利。

王卫红教授建议姜小姐不要再晒外卖单,减少曝光效应,甚至可以将吃不完的外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帮投食者献爱心,“既然大家这么有爱心,可以趁势成立一个公益基金进行活动,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上游新闻记者沈度实习生南雪艳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