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欧嘉福 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方敏) 广州海关近期破获一起穿山甲走私大案,走私分子用花岗岩毛板夹带走私穿山甲鳞片,共查扣穿山甲鳞片达7.26吨。也是今年查获的最大一宗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案,涉案价值达到7400余万元,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拿归案。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州海关立案查办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刑事案件9宗,先后查获走私卢氏黑黄檀木材100.22吨、蟒蛇皮67.52公斤和走私象牙及其制品一批。

今年7月11日,一辆货柜车在申报进口时,海关关员发现其申报重量、货物装载情况异常。经查验,装载的花岗岩毛板下藏有大量装满穿山甲鳞片的编织袋,现场即清点出穿山甲鳞片2.26吨。此后又在广州某码头扩线截获同样手法夹藏走私进境的两柜穿山甲鳞片。该案共查获穿山甲鳞片7.26吨,案值达7400余万。

经查,2017年,犯罪嫌疑人刘某从曾在非洲某国打工的梁某处了解到,长期在非洲打工的“老刘”声称非洲有大批穿山甲鳞片出售,国内外差价大。据了解,国内地下黑市的穿山甲鳞片售价高达2800元一斤,而非洲地下市场340元即可以买到2斤穿山甲鳞片,两地价格相差十几倍。

刘某出资指使梁某前往非洲了解行情并联系货源,“老刘”负责在非洲收购穿山甲鳞片、装船分运回国。货物抵达国内码头后,刘某再指使杜某找报关公司以花岗岩毛板伪报进口。一个穿山甲鳞片走私链条由此建立。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抓拿归案。

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涉案穿山甲鳞片为树穿山甲、大穿山甲及长尾穿山甲鳞片,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禁止进行国际贸易。据专家介绍,一只穿山甲身上约有0.4~0.6公斤鳞片,走私7.26吨穿山甲鳞片,意味着约有1.2万到1.8万只穿山甲遭遇毒手。由于穿山甲鳞片禁止贸易,海关缉私人员表示,缴获的穿山甲鳞片将按规定进行销毁处理。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