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倒飞直升机救船员是什么情况?机长黄智斌还原惊险救援时刻

“山竹”来袭 救援面临极限考验

当天上午10点,基地位于福建厦门的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接到求助信息,在汕头海门湾附近,一搜塞拉利昂货船主发动机故障失去动力,随后又遭到狂风巨浪袭击,船只被横推倒近岸水域导致搁浅,船上9名船员被困超24小时,亟需救援。

当时的气象云图显示,事发海域瞬时最高风力已经达到12级,移速为35公里/小时。接到求助信息后,有着丰富海事救援经验的飞行队搜救机长黄智斌非常清楚,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对于现场救援来说无疑是一个极限考验。

黄智斌:对机组来讲,这次飞行要比以往的飞行或者正常训练飞行压力要大。因为我们距离很远,有140海里,对于直升机来说,我们不仅要到现场救援还要回来。而且,当天的天气情况也不好,有降水,低能见度,有大风,所以我们不敢把救援点旁边的潮汕揭阳机场作为备降点。我们只能做的预案就是,去现场救援完,沿航路返回。

耗油速度快 救援按倒计时进行

9月16日上午10点18分,黄智斌带领其他四名机组人员,驾驶B-7310直升机,从厦门高崎机场起飞,前往汕头海域货船出事地点实施救援。黄智斌一直担心直升机的燃油,因为B-7310直升机装满油一般只能支持4个小时的飞行,但这次在恶劣的飞行条件下,飞行耗油量比平时要大,只能飞行3个多小时,因为没有备降点,此次救援需要从起飞开始,按照3个多小时的时间倒计时进行。

遭遇高压线 直升机倒飞开展救援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飞行,B-7310直升机到达了救援现场。黄智斌发现,这次救援的难度除了之前预想到的风大浪大之外,更大的挑战是岸边竖着联排的高压线,直升机无法从常规飞行角度接近出事的货船。

危急时刻黄智斌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通过倒飞的方式向出事货船靠近。

黄智斌:我们的直升机是可以倒着飞,当时飞机顶着风,这时候飞机速度可控,我逐渐后退,跟船差不多横着的时候,我就能够看到这条船了,然后我们再逐渐横移过去进行救援。

记者:您刚才所谈到这样一种方式是百分百没有风险的吧。

黄智斌:不是,所有飞行都存在风险,如果倒飞过程中出现飞机故障,你的处置机会是很小的。在后退过程中,一旦发动机失效,要改成向前飞行,这个时间要很长,余度要很大,是很难处置的。

通过倒飞的方式,直升机成功抵达了出事货船的上方,因为货船有足够大的甲板,黄智斌决定将直升机停靠到甲板上,然后进行救人。

黄智斌:我当时很谨慎,因为船是搁浅的,不是很平,稍微有点斜。再加上当时因为海浪之后甲板是潮湿的,还有我落在他们甲板上面的舱盖,强度是不是足够支撑直升机,这些都是我在落地那一瞬间要考虑的几个问题。

记者:其实这种选择也是风险极大的?

黄智斌:对,没有风险,这次救援办不到。

直升机成功降落 救援迅速开展

在全体机组人员的努力下,救援迅速开展,直升机成功降落到货船甲板上。在两名救生员的引导下,被困的9名船员登上直升机,大风中直升机升空,开始返航。

通过在直升机上的检查,所有船员健康状况良好。当天12时33分,B-7310机组安全降落高崎机场。9名缅甸籍船员被移交边防、海事部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救援圆满结束。

黄智斌:对我们来说,不是今天飞完了就可以休息。有可能下一秒钟警报一响,我就得冲上前去,所以这种精神压力是很大的。

记者:能支撑着你一直在这个行业里坚守的原因是什么?

黄智斌:我觉得存在是因为被需要,有一天我们自己到船上,坐邮轮去旅游的时候,你知道有这么一支队伍在那儿,你心里会安心很多。

延伸阅读

台风“山竹”掠境4人死亡 3人因树木倒压所致

针对今年强台风“山竹”给广东省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17日8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目前,灾区各项抗灾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多家保险公司也纷纷启动理赔应急预案,开展防灾施救、查勘定损、理赔关怀等服务工作。据了解,“山竹”已造成4人死亡,其中3人是因为树木倒压所致。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1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已于17日17时解除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倒飞直升机救船员是什么情况?机长黄智斌还原惊险救援时刻

资料图,新华社供图 广东转移安置95.1万人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应急管理部前期派出的工作组已就地转为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继续在受台风影响最为严重的广东江门、阳江等地实地查看灾情,全力指导和协助地方开展应急救灾各项工作。

据广东省民政厅报告,截至17日8时,台风“山竹”造成深圳、珠海、江门、湛江、阳江等14个市紧急避险转移和安置95.1万人。有4人因灾死亡,其中,广州3人因树木倒压所致,东莞1人因构筑物倒塌所致。具体灾情仍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中。

灾害发生后,广东省减灾委、省民政厅紧急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地方各级财政已投入1440万元紧急采购各类救灾物资,已发放7万多件衣被、3万多张凉席、1万张折叠床以及大米、矿泉水等救灾物资,切实做好避险转移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多家保险公司启动理赔

9月16日17时,台风“山竹”已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多家保险公司纷纷启动理赔应急预案,开展防灾施救、查勘定损、理赔关怀等服务工作。

对于灾害案件,平安财险开通了快捷理赔通道,免除气象证明、事故证明,提前调度救援资源,做好拖车、修理厂等第三方救灾资源的储备,为客户提供免费道路救援等服务。同时,针对水淹车重灾区域,派专人现场设置服务点,接受客户理赔咨询,并做好后续理赔指引服务。

新华保险表示,针对事故中出险的客户,提供免保单理赔服务;因事故出险需紧急救治的客户,公司不再限制就诊医院范围;遵照客户及家属意愿,以其接受的时间和方式及时支付理赔款。

人保健康表示,所有事故中出险的客户,提供医疗费票据及病历资料即可赔付;客户若因意外事故导致残疾,经医院明确诊断,符合合同约定的意外残疾给付条件的,可直接按合同约定理赔,不再另行鉴定。

华夏保险推出“7×24小时”受理报案咨询、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自费药限制、取消住院延期申请手续等应急举措,竭力降低因台风灾害可能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

人保财险宣布简化小额赔案索赔程序,工作人员上门理赔、主动服务,特别是涉及民生的车险、综合治安险、民生保险、家财险等,总公司将充分给予基层公司权限,及时完成赔付。启动大灾赔付资金保障机制,取消分公司赔款预先申请和预算控制机制,抽调充足赔付资金保证大灾理赔。

广东解除灾害应急响应

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1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已于17日17时解除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服务中心介绍,“山竹”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具有“台风块头大强度强、大风范围广持续长、特大暴雨点多面广”的特点。15日18时,广东省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自2000年建立预警信号制度以来,广东省首次所有市县均发布了台风预警信号。9月16日傍晚“山竹”以强台风级在江门台山登陆,夜间移入广西。

受其影响,9月15日夜间到17日白天,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粤东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目前“山竹”带来的风雨影响已明显减弱,广东省于17日17时00分解除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市民上班先爬“树山”出行

高女士在深圳工作,她告诉北青报记者,16日晚上10时许,她接到单位通知说,由于台风势力已经减弱,所以在17日当天,只停课不停工。

据高女士说,17日早上出门的时候算是毛毛细雨,但是风还挺大,一阵一阵的,因为深圳绿化做得很好,虽然主干道都很宽,但是在有些地方绿化带比马路还要宽,种植的多是亚热带植物,枝条多,叶子多。

“公交车专用道很多都被植物的叶子或者枝条压住了,无法通行,而还有很多树木,则是连根倒掉的,看上去有点儿吓人。”高女士说,“过立交桥的时候因为辅路比较窄,有棵树横着倒在了路中间,我们车上的人就下去帮忙搬,但是搬不动,最后后面小车上也下来几个男的,掰断了几根树枝,才勉强通行。”

争议 车辆避险停路边 交警查违引质疑

广州交警回应称违法记录审核不通过并向车主致歉

昨日,一广州网友爆料,台风“山竹”警报尚未解除,交警便查抄因避险停在路面的违章车辆。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受台风影响,深圳、佛山等地交警都发布通报表示,因避险违章的车辆不予处罚。而广州交警的做法则被网友质疑不够人性化。昨日下午,广州交警发通报称,考虑到实际情况,广州交警对涉事民警所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内容不予审核通过,并对此给车主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事件

车辆防淹停在路边被查

9月16日,台风“山竹”登陆我国沿海地区,广东、福建等地普降暴雨。9月17日,广州一网友爆料,有交警早上8点左右在汇美南苑小区附近查违章停车。

视频中,这位网友表示,受台风“山竹”影响,有关部门提醒市民不要将车辆停在地下车库,小区管理处也建议业主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上。安全起见,一些小区业主选择将车停在小区前的道路上。17日8时30分左右,台风刚刚过境,路面交通尚未恢复,一些车辆仍停在小区前的道路上。有交警却在预警尚未解除前,开始在路面查违章车辆。

在这位网友拍摄的视频中,一位交警正在抄停放在路面的一辆黑色车车牌。

视频发出后,有网友认为,车主因台风天气紧急避险而违章停车,交警在执法时,可以先通知车主挪车,这样直接进行处罚,似乎有些不够人性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广州交警处罚违章时,深圳、佛山等地的交警却发布了紧急避险违章不处罚的通报。

9月17日,深圳交警在其微博表示,16日、17日因台风造成的各种交通违法,一律不拍摄、不处罚。佛山交警则在16日发通报称,从即日起至台风“山竹”应急响应结束,群众因恶劣天气情况采取应急避险或无法判断交通信号指示在本市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佛山公安交警部门不予录入。

而根据广东省气象台消息,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于2018年9月17日17时00分解除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交警

违法记录审核不予通过

9月17日,广州交警在其官微回应了台风刚过就查牌一事。通报称,17日,网传海珠有交警在友和路和艺景路等路段对路边临时停放车辆进行拍摄取证,交警支队高度重视,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经初步了解,上述路段的车辆临时停放的原因主要是台风天气期间,附近小区地下车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考虑到实际情况,广州交警对海珠大队该民警所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内容不予审核通过,并对此给车主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同时,广州交警表示,在“山竹”台风期间,因恶劣天气紧急避险或无法判断交通信号指示等产生的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内容,不予审核通过。

律师

因紧急避险违章可免于处罚

台风过境车主因紧急避免出现的违章可以免予处罚吗?对此,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回应北青报记者称,公安部2009年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情形并经核实的,应当予以消除。

常律师表示,根据上述规定,如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发生车辆违章,可以免于处罚,并且这个“证据”,通常也不需要驾驶员主动提供。常律师告诉记者,因为监控在拍摄画面的时候,就能拍到驾驶员违反交规行为发生的具体情况及周边险情情况。如果违章行为未被监控拍摄,建议行为人采取现场拍照、录制现场视频的方式进行证据留存。如因紧急避险被处罚,可向处罚部门进行申诉,如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还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澄清 15元外卖 店家标千元配送费

在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前,有网友在点外卖时发现,深圳一家外卖店单次配送费用为1000元,而该网友当时仅点了15元的外卖。1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这家快餐店,快餐店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之所以将外卖配送费上调,是为了避免接单。

“餐费和送餐费是分开的,送餐费我们刚开始调整成了20元,后来又上调到了100元。结果发现,我们把送餐费提高到100元后还是有人点单,我们就干脆调到了1000元,一直到闭店。后来外卖平考虑到送餐员的安全,也暂时关闭了,送餐费标记为1000元的时间一共也就有几十分钟。”该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是自己店的外卖员进行配送,所以可以自己定价,当配送费上调到1000元以后就没有人再点单了。”

据工作人员说,外卖店平日有六七名配送人员,一般的配送费用依据距离而定,不会超过10元。在16日下午,他们就已经闭店停止配送了,17日上午恢复正常营业,而在配送费标记为1000元的时间段里,并没有人再继续点单。

北青报记者17日查询后发现,该家快餐店的送餐费用已经调整至平日价格。

两传谣者 散布停电停水被抓获

9月16日,强台风“山竹”登陆我国沿海地区,此次台风规模之大、风力之强影响了沿海多地市,也随之出现不少谣言。9月17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发通报称,在深圳全市抗击台风之际,网络出现了“全市三点停水”、“全市八点停水停电”等不实信息,上述信息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后迅速传播,弓|起部分市民恐慌,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16日下午,警方根据举报线索在宝安区抓获违法人员叶某(男,30岁)、洪某(男,26岁),经审,两人对在网上制造并散布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警方已对两名违法人员依法行政拘留。警方提醒:网络非法外之地,切勿在网络上造谣传谣,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佛山供电局16日在其官微辟谣称,16日中午,有网友在微信群及朋友圈转发一则停电断网消息,称一些城市将全城停电,移动4G网络信号暂停,待台风过后检修再恢复供电。佛山供电局郑重提示:此说法不真实,请勿信谣传谣!截至目前,佛山电网主网安全稳定,没有计划停电的安排。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央视新闻

编辑:TF003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