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剑南春变革迫在眉睫

2014年3月7日,绵竹剑南春大唐国酒生态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当时,乔天明宣布,该项目原计划总投资36亿元,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占地1500亩。项目建成后,将为剑南春集团年新增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年新增利润约6.5亿元,年新增税金10亿元以上。

但截至目前,《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生态园的一期项目仍未完工。根据环评文件显示,一期项目预计投资4.5亿元,预计2017年9月投产。该项目主要用于储酒,包括白酒库、陶坛库、玻璃瓶库等,其原酒最大储量约2.645万吨,由此剑南春的总储酒能力达到12.645万吨。

“至于项目何时全面建设完成尚不清楚,但我们仍然在推进。”剑南春负责该项目环评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投产时间只是一个环评参考。如今,产能的制约成为剑南春进一步扩张的掣肘。

“汶川大地震,剑南春损失高达10亿元;2012年因为股权引发员工维权,之后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在白酒市场逐渐恢复之时,乔天明又被调查至今,”绵竹市有熟悉剑南春的官员以郎酒为例,“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与乔天明的被调查时间差不多,但是回归郎酒的汪俊林迅速将郎酒拉回正常发展的轨道,2017年郎酒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10亿元,并提出2020年上市的目标。”

如今,四川重振川酒“六朵金花”的战略已然加速。近日,德阳市经信委发布的一份文件中提到,2022年剑南春主营业务收入目标是突破150亿元。据剑南春在2017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核心大单品水晶剑财年内(剑南春财年为每年的8月1日至下一年的7月31日)营收约80亿元,集团收入突破百亿。这也是自乔天明被调查之后剑南春最好的增长。

“我们最担心的是剑南春的产品、渠道和政策会随着人事调整发生变化。”在剑南老街参观剑南春酒坊的一位川内县级经销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代理的水晶剑目前在一个县的年销售达到600万元,未来一旦大幅提价,作为县级主流消费的水晶剑必然受到影响。

对于酒业专家杨承平来说,他期待的正是剑南春在未来进行一系列品牌、团队、渠道、营销的变革。“剑南春已经失去了‘茅五剑’时代的品牌地位,甚至于沦落到一个地方区域品牌,必须要跳出现有的格局。”杨承平认为,市场售价398元的水晶剑虽然是剑南春的大单品,但是多年来营销推广不足,产品缺乏创新,渠道过于传统。此外,其高端白酒东方红,10多年来一直未能培育起来,无法拉动其他产品成长。

记者在剑南春天猫旗舰店看到,售价988元的东方红月销售只有46笔,与其月销售1676笔的水晶剑相比,显然差距很大。

此外,对于剑南春来说,在去年初以9.087亿元回购法国LV集团所持有的文君酒55%股权,如今也陷入尴尬境地。此前,LV集团将文君酒定位成偏重小批量的高端产品,价格区间处于600~1000元之间,但销售市场却持续萎缩,高位产品价格与低弱品牌价值形成反差。

“文君酒要继续走LV的路子显然无法持续生存,但是要回归白酒行业的传统渠道又比较困难。”杨承平说,文君酒还需要剑南春大的投入,这就要看剑南春管理层稳定之后的战略。

就此,四川白酒行业资深人士杨习章认为,“文君酒的地域特色太明显,跟剑南春没有品牌震动和互联。”因此,剑南春应该和文君酒完全区隔,进行独立运作,“但文君酒销售的市场体量估计也就30个亿。”

后乔天明时代变数

早在今年3月,绵竹市相关人士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乔天明或将退出剑南春。如今,随着乔天明案件的“择期宣判”,让剑南春的“后乔天明时代”充满变数。

“关键是法院如何认定私分国有资产。”有白酒行业人士分析说,如果判决乔天明私分国有资产成立,那么就需要乔天明归还2.6亿元现金或者是折算为股权。

据记者了解,目前绵竹市派出一个以政协副主席带队的工作组,驻扎在剑南春集团,主要是维稳需要。公司的经营仍由公司高管杨冬云、蔡发富等负责,乔天明儿子乔愚仍然在负责销售。就此,记者多方联系上述高管,但最终被拒之于门外。

按照绵竹市的思路,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实现剑南春“剑指百亿”,并推动其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记者注意到,四川剑南春股份有限公司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启信宝查询系统显示,该公司目前股东为7个,其中剑南春集团持有79.38%的股权,职工个人股17.31%,此外为剑南春技协服务公司、德阳聚宝盆商贸有限公司、同盛投资等股东持有。该公司近几年一直在分红,今年7月对2017年度利润进行了分配,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25元(含税)。

“至于是整体上市,还是股份公司上市,目前尚不得而知。”上述行业人士认为,绵竹市当然期望未来能够推动上市,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够有话语权,比如国资平台参股进来,因此剑南春在乔天明一案完结之后,或将推动新一轮股权改革。

这一切,都有待于乔天明案的正式宣判,或将让剑南春的未来明朗起来。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