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被调查的三年

9月12日,出现在乐山市中院法庭上的乔天明,距离2015年5月“失联”已有三年之久。

这一次调查,不同于2012年底受李春城案影响,被中纪委短暂“询问”。记者梳理这三年多以来乔天明出现的频次,屈指可数。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2月,乔天明曾短暂返回过绵竹,签署完一些授权文件后,就没有再公开露面。此后,2017年1月9日,有白酒行业人士曾发朋友圈称乔天明近期回家疗养,但随后该消息被删除。“去年底,乔天明在绵竹又短暂露面,据说是取保候审,但很快离开绵竹后又没有消息了。”绵竹市有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表示。

今年3月,《中国经营报》刊发《剑南春涨价背后两难:高端路线受重压 乔天明或退出》一文之后,剑南春集团成都办事处夏波约见记者称,集团领导有不同意见。记者要求采访乔天明,但一直未得到明确回复。此后,在今年7月24日,乔天明以剑南春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在成都当地媒体发文,表示要“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希望重振川酒。

“这应该是以乔天明名义,代表剑南春对振兴川酒的一种表态而已。”上述官员表示,当时包括五粮液等“六朵金花”都表了态。

现年69岁的乔天明,在2017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以28亿元的身价位列四川富豪榜第28位。记者注意到,在剑南春的官方网站上,乔天明仍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的名义发表《有梦想,才能腾飞》的致辞。

但如今,乔天明在失联三年之后坐上了被告席,被指控在2003年剑南春改制期间,通过虚列对经销商的应付款、虚列广告费、提前跨期支付广告费等方式,私分国有资产约2.6亿元,并向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行贿38万元。

剑南春的国企改制,由乔天明主导。2003年,是乔天明接任剑南春集团董事长的第三年。为此,乔天明与杨冬云、徐占成、蔡发富等20名高管组建了同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盛投资”),入主剑南春集团。同盛投资持股69.54%,战略投资者四川蓝剑公司持股8.61%,四川融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38%,其余的16.47%股权则由剑南春集团工会代全体员工持股。

记者查阅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启信宝后发现,当前剑南春集团的股东已经发生变化,同盛投资持有股权76%,四川蓝剑持有10.2%,成都鸿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6.37%,四川福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6.37%,剑南春集团工会持有1.06%。

同盛投资的股东中,乔天明持有41%股权,从而实现间接持有剑南春集团31.16%股权。此外,成都鸿美的股东之一为成都甲乙木投资有限公司,乔天明儿子乔愚持有60%股权,而该公司持有成都鸿美30%股权。由此,乔愚间接持有剑南春集团1.15%股权。

如今的股东格局,是在一场维权风波之后才形成的。2012年8月10日,剑南春集团提出将职工在公司改制时获得的“出资证明”换成“信托持股受益权证明”,导致剑南春职工一片哗然,反对这一方案,甚至走上街头以及到成都维权。当年底,在乔天明被中纪委问询之后,他开始积极处理职工的股权纠纷。2013年7月,剑南春集团按照14.96元(税前)/1元出资额(1元/股)的对价,回购了职工手中的股权,约有90%的职工选择卖出股份。

“当时大家觉得条件还可以,也就卖了自己的股权。”在剑南老街旁边的家属院里,一位职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但是直到看到乔天明受审,才知道他当时改制私分了国有资产,“只有等待判决结果了。”

乔天明的商业帝国

在成都市中心春熙路附近的一栋写字楼里,剑南春集团成都办事处有三层办公室。在每年的糖酒会期间,这里成为招商的展示窗口,人头攒动。9月20日,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是一片冷清,灰尘遍布,只有12层有十余人在办公。在门口的墙面上,分别悬挂着四川剑海投资有限公司、绵竹剑南春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四川美大康华康药业有限公司、四川剑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诸多招牌。

这些都是乔天明组建的“商业帝国”的一部分。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剑南春在多元发展道路上,除了白酒之外,还涉及医药、生物能源、投资、担保、重工、管材、艺术品等多个领域,这也是乔天明多年来组建的商业网络。

启信宝查询系统显示,乔天明担任法人的机构有13家,担任股东的机构有3家,担任高管的机构有28家。其中,对于乔天明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他持有41%股权的同盛投资,以及间接持有31.16%股权的剑南春集团。在乔天明关联的诸多企业中,这两家企业都不同程度持有相应股权。

其中,美大康医药股东中,剑南春集团持有7.92%股权,同盛投资持有0.88%股权;剑海投资股东中,剑南春集团持有55.5%股权,同盛投资持有40%股权;四川益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由剑南春集团持有50%股权。

此外,乔天明儿子乔愚则持有成都甲乙木投资有限公司50%股权,成都鑫洪茂投资有限公司7%股权(其中乔天明持有81%股权),成都凯辉投资有限公司37%股权。这些投资公司直接或间接指向与剑南春相关联的公司或者业务。

“从乔天明的投资来看,他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走得太远了。”四川白酒行业人士评论说,摊子铺得太大、太宽,反而使得企业无法集中精力应对白酒深度调整以及此后的行业复苏,失去了原有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