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对一些难以辨别的语音,声音鉴黄师小组长会召集大家一起探讨。被禁言或者封号的用户,可以选择到后台申诉。用户的申诉经查如果不涉黄涉暴,声音鉴黄师就会被扣钱。

声音鉴黄师的工资,实行基础工资3000元(含300元餐补)+绩效,“错得最多的时候,绩效全部被扣光,而且鉴黄师的工作相当严苛,如果连续3个月声音审核错误排名前三,就会被劝退。”王青说。

职业病对声音鉴黄师尤其是女鉴黄师,影响重大。星星比王青小3岁,做声音鉴黄师之前是个文静的女孩,甚至害羞到在街上和男朋友牵手都会脸红,但现在她和男朋友说话,时不时会冒出一两句职业暗语,甚至还会讲一些黄段子,男朋友说她换了一个人。

月月做了两年多的声音鉴黄师,她对男性甚至产生一种抗拒,认为男人花天酒地,全部靠不住,“跟男性朋友一起聊天,他们聊的段子自己还没乐,我就乐得提前给他们揭穿了,弄得他们一脸蒙圈。”

月月说,很多以前的朋友,看到她现在的改变都会说,“你咋什么都知道?”

“不正经”

声音鉴黄师这行的规律,要求必须年轻,最好是女性。主打声音社交的“语玩”的声音鉴黄师团队负责人刘小静说,他们平台的声音鉴黄师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九成为女性,“这工作得守得住寂寞,有耐心才行,很多男生来了干不了几天就走了。”

如果用户在平台讲话,都会被声音鉴黄师听到,这是否涉及侵犯用户隐私?对此,刘小静解释说,如果两个用户单独一对一语音聊天,在没有接到用户举报之前,声音鉴黄师并没有权限进入“房间”,这是产品设计之初就规避的风险。至于用户在一对多的“房间”里和多人语音聊天,这就属于公开交流,声音鉴黄师就可以进入“房间”巡逻。

因为需要长期夜班工作,声音鉴黄师做满3年已算是骨灰级别了,一般鉴黄师干一两年就转型了,刘小静解释说,因为平时跟用户打交道时间多、了解用户、比较优秀的声音鉴黄师后期都去做用户运营。

刘小静说,在当下,鉴黄师给人的印象依然是一种“不正经的行业”,从事这个行当的人几乎没人会对外宣称自己是一名鉴黄师。由于流动性大,声音鉴黄师的缺口很大,“我们一直都在招,合适的人并不多”。

休息的时候,声音鉴黄师会用手机登录语音社交平台进行巡逻。王青做声音鉴黄师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她已经习惯这份工作,甚至觉得晚上上班好玩,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但家人和朋友并不知道她具体做什么,“说了担心他们接受不了”。

不过,在王青看来,声音鉴黄师这份工作还是挺有意义的,她说,正因为有鉴黄师,用户才会有一个干净的聊天平台。

王青说,职业鉴黄师这一行的特点,是宁可错杀,也绝不会漏过一条可疑的信息。

(文中王青、星星、月月为化名)

(原题为《声音鉴黄师:每天审核4000条语音,有时恶心到想吐》)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