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龙虎网讯(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张玲)露头就打、打早打小、严查深挖、铲除传销,南京警方近年来对传销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对重点地区开展清查、整治,同时依据警务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打击,遏制传销活动蔓延势头,全面挤压传销活动生存空间。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经过循线追踪、缜密侦查,8月16日,江宁公安分局集中1200余名警力,重拳向传销犯罪活动出击。行动共捣毁226个传销窝点,抓获传销人员499名,涉案金额约1.1亿元。目前,107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露头就打】

入户走访挖出传销窝点

近年来,市公安局一直对传销保持高压严厉态势,为遏制人员聚集进行传销活动,南京警方不断有针对性的加强对辖区内出租房、流动人口的检查、登记,梳理分析各类涉及传销类警情,对疑似传销窝点进行调查,全面细致排摸。

前段时间,江宁公安分局禄口派出所社区民警在群租房整治入户走访中发现辖区某安置房小区内有大批外地人员频繁出入,分散居住在小区内多处出租房内,经常秘密聚集、行迹十分可疑。

“一套房子住五六个人,天南海北都有,又不像员工宿舍,没有统一的单位,彼此之间也不沾亲带故,看到民警神情紧张,很是拘谨。”禄口派出所副所长魏拓告诉记者,不寻常的情况引起了民警的重视,加上此前派出所曾接到来自外省的报警电话,称家人到南京禄口后再也联系不上了,怀疑身陷传销组织,民警经过初步摸排后发现,这些人员有进行传销活动的嫌疑。

魏拓介绍,发现情况后,派出所立即上报分局,江宁公安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多次前往可疑小区周边走访摸排、收集线索,发现附近盘踞着一个组织严密的传销团伙,已经发展出了多个层级,涉传人员多达500余人。该传销团伙中层和底层人员居住在该小区,最上层“老总”级别人员则分散居住在江宁东山、淳化、湖熟街道等多个片区。这些传销人员以该小区为中心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传销人员经常相互走访、在房间内进行传销培训活动。

【老套骗局】

“连锁经营”投入69800,回报1040万

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下,江宁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

专案组发现,该传销团伙与近几年被捣毁的传销组织基本属于一个套路:打着“连锁经营”的旗号,也叫“1040阳光工程”,对外声称这是政府引进的,可以解决工农阶层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利国利民的好项目,以缴纳一定会费,达到不同层级身份,不同层级身份的人员获取不同数额的返利、奖金为诱饵,通过传销组织内部严格的,一整套管理制度和慷慨激扬的欺骗,从而蛊惑人心。

“‘1040阳光工程’是标准的‘南派’传销,不同于传统的限制人身自由、打骂、虐待等行为,传销头目打着‘资本运作’、‘国家保密工程’的旗号,而是鼓吹合法性、可持续性,并许以可观的经济效益,声称一次性投入69800元,最后能回报1040万,在亲友、同学、同乡、战友等关系中发展下线成员,拉聚人头、交纳会费、以此骗取非法利益。”专案组民警介绍。

【精准打击】

捣毁226个窝点抓获涉传人员499名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梳理出11个团伙,基本摸清了该传销组织人员分布、内部组织架构、活动规律等情况,等待时机进行收网。

8月16日,江宁公安分局1200余名警力兵分22路开始对前期梳理的226个传销窝点进行清剿。

经过4个多小时的集中行动,共抓获传销成员499名,涉案金额约1.1亿元,现场缴获多本记录传销人员学习心得的“洗脑”笔记本。

目前,107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行政处罚255人,此次打击整治非法传销行动取得重大战果。

【传销故事】

一夜暴富梦碎

办案民警介绍,在传销组织“讲师”们的“授课”中,传销往往被披上金融投资的神秘外衣,其实是庞氏骗局。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金字塔式”发展下线“拉人头”,像“击鼓传花”一般,把自己手上的风险,以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地转嫁给下一个人,从中吸取钱财。而被吸干的这个人,再以同样手段,寻找下一个受害人,给参与人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上的损失,“传销是极少数人敛财的把戏,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会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因“网恋”身陷传销,他向“女友”挥刀

30岁的江西人袁某通过朋友添加了黄某的微信,聊了两三个月之后,黄某约他到南京江宁来见面,告诉他来南京后就结婚。袁某千里迢迢赶到南京,不想却掉进了传销陷阱。

到南京后,黄某只字不提结婚的事,反而带着袁某到处听课,想把他发展为下线,袁某想拒绝,黄某以“走了就不结婚”威胁,继续给袁某洗脑关于传销赚钱快的好处,袁某先后分四次给黄某13700元。不想一个多月后黄某开始躲着他,袁某意识到黄某是在骗他进传销组织要求退钱被拒绝。多次要求退钱未果,“结婚对象”其实另外有男朋友,发生争执后,袁某一气之下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在黄某脸上划了一刀。

“我就是被她骗了,把我带入传销组织,人财两空,让我很没面子很生气,才拿刀划了她的脸来报复,想让她没脸见人。我愿意赔偿她的医疗费,但是也要求她把骗我的钱退出来还我,希望公安机关能从轻处理我。”看守所里,袁某追悔莫及。

妻骗夫,父骗子

投入123100,终获5000元回报

“只要肯努力发展下线,轻轻松松在家躺着都赚钱。”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妻子将丈夫发展成下线,丈夫又发展儿子做自己的下线。父子俩相继投入123100,终于获得5000元的回报。被警方抓获后,莫某才后悔莫及。

两个月前,48岁的莫某从湖南老家赶到南京,来看望在南京“上班”的妻子,见面后,其妻刘某将他带到江宁区禄口街道一处出租房住下。刘某告诉莫某,自己投资参与了“1040阳光工程”,是政府扶持的合法项目,只要一次性购买投入69800元,回报高达1040万元。莫某被妻子描绘的低投入高回报的蓝图深深吸引,立即去银行取了69800元现金,转到妻子刘某指定的账户中。刘某告诉莫某:“现在你成为我的下线,我还能返利7000元。只要你肯努力发展下线,轻轻松松在家躺着都赚钱。”莫某深信不疑。

为了能尽快发展下线赚取返利,他想到了21岁的儿子小莫。为了将儿子骗来,他谎称自己在南京做酒店行业,希望儿子能来帮助自己管理,到南京后,在父亲的游说洗脑下,一心想着赚钱的小莫决定和父亲一起干。莫某告诉儿子,要先缴纳53300元,但是小莫没有这么多钱,莫某便让小莫写了欠条,自己将钱借给儿子,终于成功发展了一条下线,成功从中获利返现5000元。

一家三口悉数被警方抓获后,莫某才意识到自己加入了传销组织,后悔不已。

幻想年入百万

“精英”辞职抛家血本无归

33岁的徐某某和同龄人廖某某分别是该传销组织的能力总管和人力体系总管,均是“经理”级别。加入该传销组织之前,徐某某在广东一电子厂担任管理层,廖某某则是搞工程的老板。

加入到该传销组织后,为了达到“经理”级别,徐某某和廖某某相继投入了十几万的本钱,后又将“魔掌”伸到了自己的亲朋好友。经过徐某某的不断洗脑,其爱人以及妹妹均先后加入到传销组织,成为了徐某某的下线,廖某某的爱人也在丈夫的积极推荐下成为了该传销组织的一员。在加入该传销组织近两年的时间里,二人几乎没回过老家,没看过父母,平日里整天和“入伙人”谈心交流,作为人力体系总管的廖某某更是每日都要注意成员的思想动态,向他们传播连锁经营的好处,不断向他们进行“低成本高收入”的洗脑工作。直至该传销组织被警方一举查获时,还在幻想着年入百万的徐某某和廖某某才幡然醒悟。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市图书馆新馆今起正式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