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惯偷施某落网后在江苏省镇江市看守所内向检察官举报,称抓捕自己的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王伟收受其6600元现金,并且在抓捕中对其进行殴打。润州分局纪委高度重视,随即展开调查。

8月1日,润州分局纪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调查结果,同时为王伟发出《维护民警执法权正名通知书》。记者了解到,这是镇江警方为了给民警“撑腰”发出的首份“正名书”,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施某诬陷民警的相关法律责任。

2018年6月13日,犯罪嫌疑人施某向镇江市金山地区人民检察院驻市看守所检察官举报,称王伟在2017年7月、10月分别收受现金3600元、3000元,并在2018年3月8日抓捕时殴打他。

7月5日,润州分局收到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转来的信息,要求调查巡特警大队民警王伟在办理施某盗窃案件中涉嫌违纪问题。

润州分局纪委随即组织人员对这一举报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因施某已在江苏溧阳监狱服刑,有关工作人员立即赶赴当地对其举报事项进行核查。经核查,该三项举报均不属实。施某落网后心生恨意,为报复王伟故意虚构事实,捏造王伟索要现金之事,恶意中伤公安民警。

调查:举报内容漏洞百出

经调查,施某一直无正当职业,2006年至今实施偷盗21起。调查中,纪委工作人员问从外地来到镇江的施某送给王伟的现金从何而来?

施某称:偷了老家2000元,偷卖老家电动车900元,自己身上有1000元,卖了父亲在镇江的电动车3000元。

而后,调查人员又找到了施某的父亲,他却这样说:常年在镇江打工,老家不可能存放现金;老家确实有辆电动车,但仍在家中;正骑着自己镇江的电动车。

施某的“证词”在其父口中被推翻。至于所谓的被捕时被殴打的说法,据看守所的体检记录显示,施某身上连一块“红印子”都没有,而体检时距离施某落网不超过24小时。

调查人员还将王伟的头像,混在10多名民警中间,让施某指认,他居然无法辨认。

面对如山铁证,漏洞百出的施某终于说出了实情:“举报是我自己编的瞎话,就是为了报复王伟!”

 正名:纪委“撑腰”还发激励金

7月26日,润州分局维权委员会开出《维护民警执法权正名通知书》,为王伟公开正名,以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威工作,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基层民警工作积极性,根据《江苏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抚慰激励办法》,8月1日,当场发放激励金1000元。

首份澄清正名书

《维护民警执法权正名通知书》全文记者了解到,这是镇江市公安局近年来开出的第一份“正名书”。它的出现,有效保障了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务,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公安执法活动的权威,为民警执法营造了良好环境。

巡特警大队大队长韦晓军告诉记者,33岁的王伟从警12年,为人踏实勤勉肯钻研,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嘉奖。

王伟告诉记者,获悉被举报后,自己感到很愤怒也很憋屈,但是因为问心无愧,心里十分坦荡,“组织上专门发出‘正名书’后,感到一身轻松,没有任何包袱了,我会更加努力地干工作。”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