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于1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14~15级,42~48米/秒,强台风级),将于18日前后在广西、云南和贵州交界附近减弱为热带低压。

16日起,表现台风“山竹”破坏性的小视频几乎“席卷”大江南北朋友圈。中央气象台称,台风“山竹”具有强度高、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严重、影响区域重叠等特点,其强度已达超强台风级别,追平此前袭击日本的21号台风“飞燕”的强度,并保持此巅峰强度已超过66小时。

那么,这次“山竹”风如此超强呢?“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据历史资料,秋季更易出现超强台风。1949年至2017年,秋台风共生成787个,其中超强台风有222个,占比28.2%,夏季台风中超强台风的比例仅为16.5%。

专家表示,秋季之所以容易出现超强台风或强台风,与海温偏暖有关,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秋台风还会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联手”,气温一冷一暖、气压一高一低,相遇后激发出的风力、降水更强劲。

台风是怎么命名的?台风山竹名字来源介绍目前已经除名近30个

台风名字的来历

台风的名字很有意思,有时很女人范“玛利亚、莎莉嘉”,有时很神话“悟空、玉兔”,有时很暴力“山神、鲸鱼”。那么,台风是如何让命名的呢?

其实,台风的名字都是事先确定好的,而不是许多人理解的“根据台风特点或形成起点”临时起的名字。

西北太平洋是台风的高产地区,且同一台风经过可对西太平洋周边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影响,而之前对同一台风的叫法不一,同一个台风往往就有好几个不同的名字,不利于加强国际间防台抗灾合作。

于是,为了避免名称混乱,分别由世界气象组织所处的亚太地区14个成员国和地区,提前各自命名10个共140个台风名字,从2000年1月1日起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

另外约定,当某一命名的台风对某个或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了重大灾情,遭遇损失的成员国家和地区可以向世界气象组织提出申请将这个台风永久除名,重新另拟替代名字。!

比如给我国造成重大损失的2005年第19号台风“龙王”、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等均已被“出名”。截至2016年,台风“家族”以累计“除名”近30。

“山竹”是“榴莲”的继任者。2006年底,台风“榴莲”在菲律宾造成数百人死亡的惨剧,成为菲律宾史上最严重的风灾之一,为此“榴莲”除名“山竹”继任。(图片资料来源于网络)

附:西太平洋周边14个参与命名台风的国家和地区,中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柬埔寨、朝鲜、韩国、日本、老挝、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美国、越南(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台风命名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