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台风“山竹”登陆点或更靠近珠三角,广东全省已停课

中央气象台·台风网 图

9月15日18时,针对来袭的台风“山竹”,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最新台风预警显示,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的中心15日5点钟位于广东省台山市东偏南方大约76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400-5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50-27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80公里。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6日下午到晚上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14-16级,45-52米/秒,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为防御台风“山竹”,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依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9月15日18时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澎湃新闻注意到,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后,广东多地应对台风“山竹”的防御措施进一步升级。

9月15日19时许,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教育”发布紧急通报称,从9月15日18时起至9月17日,全省教育系统启动防御台风I级应急工作机制。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全部停课停学,少年宫、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停止一切培训和教育活动,寄宿制学校学生原地做好防台风工作。启动防台风工作机制期间,全省各类学校、幼儿园、少年宫、校外培训机构,停止一切对外交流培训、户外拓展、军训等户外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表示,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坚决落实防御超强台风工作的监管和主体责任,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不死人、少受伤”,同时各地各学校要立即开展校园防风防雨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和此前的预测相比,即将登陆广东的台山“山竹”有两个新变化:一是登陆位置有所东移,更靠近珠三角地区;二是登陆时间有所提前。这也意味着此次台风对江门、中山、珠海、深圳等珠三角地区的影响或进一步加大。

公开报道显示,9月15日18时,江门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 I 级,并发布《江门市防风防汛全民动员令》。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生效期间,全市范围内实行“五停”,即:停工、停课、停运、停市、停业。

根据《中山市防御热带气旋应急预案》的规定,经市三防指挥部提请,市人民政府决定从9月15日19时10分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全市进入紧急防台风、暴雨期,除医院、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特殊行业,其余一律停业、停课,居民切勿随意外出,紧急转移危险地区人员到安全处避风。

根据《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关于按照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工作状态开展防御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市城管局立即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四停”,即:停工、停业、停市、停课。

15日18时起,阳江市启动全市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在I级应急响应期间,全市范围内实行“八停”,即所有高等院校、中小学停课,所有渡口停航,所有陆地车辆(除抢险和指挥车辆外)停止行驶,市区、城镇所有商场停止营业,所有建筑工地停工,行政、企事业单位停工(除应急值守及特殊岗位人员外),所有公众聚集场所停止活动,所有旅游景点停止开放。

珠海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珠海发布”发布提醒信息称,“山竹”或正面袭击珠海,全市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高等院校停课,预计从9月16日7时起,将会对情侣路、港湾大道、珠海大桥等沿海路段和桥梁采取封闭措施;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停运。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