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强台风“山竹”将于9月1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将台风预警升级为红色。广东全省目前进入一级防台风应急响应,全省停课,高铁停运,航班取消,沿海疏散人员。

据气象预报,超强台风“山竹”将于15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海面,16-17日将正面袭击我省,届时沿海城市将迎来强降水和大风天气。

对此,吉林大学珠海学院11日即发布消息,称由于台风“山竹”原因,2018级新生入学时间调整至9月21-22日,比原定的新生报到时间延后一周。

广东停课怎么回事?台风山竹何时登陆广东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

吉大珠海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表示,虽然延迟开学,但是教学内容并不会压缩,学校将严格按照培养方案时间进度执行教学计划。此外,教务处已经公布主干课程内容,鼓励学生提前预习。

13日,恰逢台风“百里嘉”登陆,位于湛江的广东海洋大学迎来2018级新生。为保障迎新顺利进行,该校变更迎新接待场地,简化迎接新生程序,收拢迎新横幅、帐篷、广告牌等,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并及时做好新生及家长的引导和疏散工作。

此前,广东海洋大学通知13日停课一天,并下达防抗台风的通知,要求外出作业的船只归航避风,学生停止各种室外活动,尤其严禁下海游泳。确保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员工生命安全。

后勤保障:确保食品水电供应

用铁链加固楼房门窗,在玻璃窗上沾满米字型或X型胶带……这两天,吉大珠海学院的后勤人员有条不紊地做着迎台风准备。

据悉,该校动员学生提前做好防台风的准备工作,深入新老生宿舍,逐个检查防御准备。吉大珠海学院还储备了冲锋舟、大量沙袋、救生衣等防汛物资,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珠海学院的宿舍里,玻璃窗上沾满米字型或X型胶带。

吉大珠海学院还储备了冲锋舟、大量沙袋、救生衣等防汛物资。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13日组织召开了防御台风“山竹”工作会议,要求立即启动防台风工作预案,并对学生加强引导和教育。该校主要负责人表示,不存在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做到安全第一,确保万无一失。

“如果因台风断电,学校的生物标本库将受到重大损失。”广东医科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因此,广东医科大学13日提前部署防御双台风工作,已报告湛江市三防办配备应急发电车,在受台风影响的情况下,首先确保学生饭堂、动物中心、生物标本库、信息中心数据机房的供电。同时做好确保转移人员工作,做到不留一人,并妥善安置。

上学君了解到,岭南师范学院也于13日组建一支救灾抢险的队伍,主动跟供电供水单位联系确保灾后的水电供应保障。该校饮食中心、服务公司已经做好灾前食品物资的准备,校医院做好应急药品的准备,确保两万多师生的生活保障和生命安全。

不得让在校学生冒险回家

广州市教育局于14日发布的紧急通知明确,台风期间,要严格执行《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广州市灾害性气象延迟上学及停课指引》。各区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对应区域内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自动停课。

《通知》明确,如在台风登陆前已开课的学校要依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不得让学生冒险回家,也不得要求家长冒雨接送。

那么,广东其他地市学生放假吗?

上学君了解到,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气象局于2014年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安排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各级教育、气象部门明确以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各地级以上市、县(区、市)气象部门发布了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对应区域内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停课。

广东停课怎么回事?台风山竹何时登陆广东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

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紧急通知还要求,要进一步做好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区域和风险点的排查摸底,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疏通校内下水道、排水沟渠,防止强降雨水未能及时排除水位上涨,对教学设施设备、供电安全和网络安全造成危害。对有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严重水滞等地方,要增加警示牌,对校内的山坡和挡土墙做好加固工作,尤其对前期排查确认有次生灾害危险的,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避免发生人员伤害。

各区各学校对区域范围内在建工程,要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塔吊、工棚、堆放物、用电等的安全,如不能确保安全,要一律撤离所有工作人员。

《通知》还指出,从周六至台天气结束为本次台风天气值班时间,相关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加强有关人员到岗到位履职情况检。广州市教育局也将巡查暗访,发现问题,将严肃问责。

此外,《通知》要求各学校要立即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一次防御台风安全专题教育。学校要提醒每位学生注意上学放学来回路途中的人身安全,远离易涝水浸地段、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河涌沿岸等地方,切勿逗留玩耍。要开展专题安全教育,让每一位学生了解掌握灾害性天气安全防护知识。

台风来了,我们如何防御?

1.台风预警生效期间,请大家尽量留在安全的室内;尽量避免前往台风影响地区,不要到海边、海岛游玩。

2.受影响地区渔船回港、渔排人员上岸避险;其他船舶驶离危险海域或回港(锚地)避风。

3.居住在危旧房、简易房、铁皮房、工棚和沿海低洼地区的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不要进入沿海的地下车库。

4.台风来临前,避免外出,停留在坚固安全的场所避险。

5.加固塔吊、广告牌、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门窗等设施。

6.注意防范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和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广东停课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