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房山军红路塌方路段昨日爆破

昨日下午,因暴雨致山体塌方的房山军红路,在经历一个多月的断路之后,塌方路段山体被成功爆破。因塌方面积大,处理难度高,经过多部门联合勘察,市交通委路政局房山公路分局决定对尚有二次塌方隐患的危险山体进行爆破处理。

昨天下午3时,7000方危险山体被成功爆破。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10月底,军红路将恢复临时通车。

军红路塌方路段成功爆破

昨天下午2点40分,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远处看到,军红路此前塌方的山体整体呈黄色,与周围植被丰盛的绿色山体有很大区别。塌方碎石山体从山顶一直蔓延到山脚下的道路路基旁,山顶上的大面积碎石似乎悬空在山崖璧上,看上去有随时落下来的风险。

下午3点整,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山体顶端的大面积落石沿着山体滑落下来,大量的烟雾掩盖住山体。大约持续一分钟的时间,山顶的落石几乎都滑落下去,山体顶端的落石体积明显变小。施工方成功完成了这次对山体的爆破作业。

爆破山体体积超过7000方

据房山公路分局介绍,2018年8月11日,K18 350米处左侧山体出现塌方险情,塌方处山体发生大规模滑坡约3万方,涉及路段长度约120米,高度约40米。塌方造成道路中断。因路政工作人员处理及时,在发现隐患后,迅速采取断路措施,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后,经过交通路政、国土规划、公安、水务、园林等多部门联合勘察发现,山体上仍有大面积山体处于不稳定状态,有二次塌方的可能性,路政部门决定对危险山体实施爆破作业。

房山公路分局养护管理科科长王现卫介绍,在决定实施爆破作业前,专家们此前也考虑过利用机械设备清理,但最终被否定了。“需要处理的危险山体面积达到7000多方,且高度在60米到70米左右,机械作业几乎不可能实施。在决定实施爆破作业后,我们又用了很多时间研究炸药的点位和具体的爆破方案。最后在主要危险山体处设置了两排10个炮孔,预备炸药1吨,其他山体处也配置了一定规模的炸药,等待同步实施爆破作业。”

王现卫告诉北青报记者,爆破作业仍有一个难度非常大的困难需要克服,就是如何利用机械将爆破需要的炸药和相关设备运上山。施工方用了十几天的时间专门在山上挖了一个通道运输爆破需要的相关物资。

10月底将恢复道路临时通行

据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瑞通七处养护人员介绍,实施爆破作业后,将立即开展道路清理作业,修筑损毁的路基,预计10月30日前恢复道路临时通行。

养护人员说,因10月底山区已经比较寒冷,临时打通的道路主要为保障大安山矿区居民冬季取暖和正常的生产生活需求。

道路完成恢复原状需要等到明年天气转暖之后。受冬季施工气温影响,预计明年初路政部门将对路侧坍塌山体进行工程处理和支护,恢复道路路面结构。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