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一直坚挺的优质白马股也开始出现回调,今日海康威视大跌8.94%,创2016年1月4日熔断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今日,沪市成交仅933.57亿元,再创四年新低,更为重要的是,沪市成交不足千亿似乎已成为A股新常态。沪指盘中触及2647.17点低位,创32个月新低,收跌0.33%。

海康威视今日放量大跌8.94%,成为市场的关注重点。全天成交24.2亿元,较昨日4.89亿的成交额扩大了近4倍。而且,这一成交额仅次于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位居两市单只股票成交额的第三位。

从盘后数据来看,机构专用席位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87亿元海康威视,卖出席位为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

半年市值蒸发约1600亿元

今日,海康威视大跌8.94%,创两年半最大单日跌幅。海康威视上一次跌幅超过9%还是发生在2016年1月4日熔断日,当日大跌9.16%。

不过,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海康威视股价开始持续回调,跌幅超过接近40%,半年来市值蒸发约1600亿元。

2017年对于海康威视来说,是一段蜜月期。数据显示,海康威视2017年涨幅高达157.18%,区间振幅达188.7%。

超四成成交来自深港通

对于北上资金来说,海康威视是重点关注标的之一。而且,海康威视2017年的大涨,离不开北上资金的主力。数据显示,2017年,北上资金净流入海康威视达213.79亿元。

进入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继续买入海康威视,从上半年数据来看,北上资金仅买入52.87亿元海康威视,位居上半年深股通净流入排行榜的第三位,仅次于五粮液和美的集团。

海康威视大跌究竟发生了什么?背后哪些资金在操控?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下半年之后,北上资金“性情”大变,开始大规模净流出海康威视。数据显示,自7月1日以来,海康威视成为深股通净流出规模最大的个股,在52个交易日中,资金净流出达15.04亿元。

从成交占比来看,海康威视44.55%的成交量来自深股通,可见,海康威视是北上资金深度参与的一只股票,其资金的进退,将对股价造成重大影响。

海康威视大跌究竟发生了什么?背后哪些资金在操控?

海康威视盘中暴跌三大猜想

1机构资金筹码松动

从海康威视半年报数据来看,海康威视是一只机构资金高度集中的股票,获579只基金产品持有,此外还获14家券商集合理财持有。

海康威视大跌究竟发生了什么?背后哪些资金在操控?

业内人士分析,在行情不断下调之际,特别是去年大放异彩的上证50表现并不理想,部分抱团资金开始松动,对于筹码高度集中的白马股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无独有偶,9月10日,东方财富盘中闪崩跌停。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共有553只基金产品持有东方财富,其中指数型基金产品共有128只。有业内人士分析,东方财富的闪崩或来自于被动型基金触发赎回的出逃。从盘后数据来看,共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卖出1.55亿。

海康威视大跌究竟发生了什么?背后哪些资金在操控?

2白马股补跌,超跌股疯狂

在近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中,超跌股反弹成为盘面上为数不多的热点。各路短线资金持续涌入,推动多只超跌股逆势狂飙。特别是乐视网、中弘股份等妖股的疯狂上涨,加剧了资金流向前期超跌个股。

市场资金也形成“跷跷板”效应,前期涨势较好的白马股却成了近期资金抛弃的标的。

从今日市场行情来看,白马股全线杀跌,恩华药业封跌停,顺鑫农业、涪陵榨菜、华东医药、爱尔眼科等多只高位股纷纷重挫。国内两大安防巨头大跌:大华股份封跌停,收于14.02元,跌幅10.01%;海康威视一度逼近跌停,收于26.69元,两者均创出一年以来的股价新低。

爆炒也引起监管方面关注,乐视网、中弘股份双双公告停牌核查。今日晚间,两家公司又双双发布复牌公告,有市场人士预计,超跌股行情或将告一段落。而且低价、超跌股不确定性较强,往往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性,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3外部环境承压

8月3日,海康威视就2019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发布澄清公告。海康威视公告称,在美国市场,海康威视从未与该法案中描述的联邦政府机构进行过直接业务交易,该法案中的相关内容,并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不过,海康威视还是向投资者提示了风险:

第一,由于该法案部分条款指向不清、语义不明,可能会产生更为宽泛的指向和解读,禁止采购的范围可能从联邦政府机构扩大到非政府领域。目前公司正在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分析,来进一步确定法案的准确解读和禁令范围扩大可能会对公司产生的影响。

第二,按照规定,法案将在美国总统签署后生效,具体条款将在一年或两年后正式实施。公司在分析法案和评估影响的同时,也在积极和美国市场的客户沟通,争取最大程度地降低负面影响。

另一不利因素是汇率。海康威视海外业务目前占比约为30%,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对其利润带来大幅影响。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