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教育部回应耒阳学生“分流”:确保学生利益前提下解决问题

教育部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最近湖南耒阳学生“分流”引发的情况,教育部高度重视,要求当地教育部门配合当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问题。续梅表示,减少、化解大班额的任务是刚性的,方式方法上是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的,希望当地高度重视,在确保学生利益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

续梅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大班额问题。当前一些地方教育资源配置还不能适应新型城镇化进程,相对于学生快速流动,学校建设和师资配置都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表现为区域性的教育资源不足或分布不均衡,导致产生大班额问题。

续梅强调,大班额在对学生身心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安全隐患方面的危害有目共睹,消除大班额工作要综合施策,一方面要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整合资源,增加学位,缓解学位紧张;另一方面要加强招生管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特别是教师资源,把乡镇学校、薄弱学校办好,防止学生集中在个别热点学校。按照国务院要求,到今年年底要基本消除超大班额,这项工作必须要抓紧,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建学校和招聘教师都需要时间,要提前谋划,教育部2016年就要求各地以县为单位制订了消除大班额的专项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就是希望各地做到早规划早部署早落实,各地制订的化解大班额方案要充分论证,要广泛征求意见,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积极稳妥推进这项工作。

湖南耒阳学生“分流”事件始末回顾

9月3日

耒阳官方就大班额问题回应家长:确保不影响学生身体健康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3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安厅、衡阳市委市政府领导赶赴耒阳调查处理因化解大班额学生分流问题,中心城区部分学生家长聚集反映诉求一事。耒阳市委市政府认真听取、采纳群众合理诉求,提出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案。做到确保不额外增加家长负担,确保不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确保学生正常就学。

对于学生家长反映的师大附中耒阳分校部分新装修宿舍有异味、甲醛超标的问题。耒阳市将聘请专业权威检测机构,按法定的标准和程序进行检测,将会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参与和监督。对于检测甲醛超标的宿舍,聘请专业治理机构进行治理,不达标学生不入住。

对于学生家长反映的师大附中耒阳分校的收费问题,对分流学生学费将严格按照公立学校标准收取,不增加家长额外负担。

对于近期部分家长表达诉求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耒阳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分管教育的副市长,带领市教育局及相关乡镇街道负责人,将立即分头深入群众听取诉求、加强沟通、切实解决问题。

9月2日

湖南耒阳警方:处置冲击国家机关案 抓46名嫌犯仅1人为学生家长

据@耒阳警方 耒阳警方依法处置一起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件。9月2日凌晨,耒阳警方依法处置一起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6名。

9月1日,耒阳市城区部分学生家长因对大班额化解分流方案及相关工作不满意,先后聚集到耒阳城区6所学校、市委、城北路与西湖路交汇处及107国道拉横幅聚集、堵路,造成耒阳城区和107国道部分路段堵塞。经现场做工作,堵路人员拒不离开,为维护交通秩序,处置民警依法强行带离5人,交通恢复畅通。

19时20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向阳在市委三楼与上访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诉求,协商解决方案,宣讲政策。沟通结束后,20时许,该群体拉着横幅从市委非法游行至市公安局大门口,要求公安机关无条件释放被带离的扰乱交通秩序违法人员,部分社会闲散人员参与其中,煽动闹事。经现场民警反复宣讲法律,拒不离开,执勤民警依法强制带离带头人员10人。经核实身份后,考虑到带离人员均系学生家长,公安机关予以教育训诫后,由所在乡镇办事处负责人带回。22时45分,公安局大门口陆续聚集600余人,与现场处置的公安民警对峙,期间少数人向执勤民警和现场对话的市领导扔矿泉水瓶、砖头、鞭炮、啤酒瓶、汽油瓶,造成30余名民警、辅警不同程度受伤,公安局大门受损,多台车辆被砸坏。

9月2日零时30分许,现场民警在多次警告无效后,依法强行驱散非法聚集人群,并控制46名带头冲击公安机关的人员。经初步核实,仅有1人为学生家长,其余人员均为社会闲散人员,其中涉嫌盗窃逃犯1名,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6名。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耒阳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并加强社会面管控。警方提醒,公民应当通过正当、合法途径反映相关诉求,主张自身权益。而对于无视法律、造谣惑众,扰乱公共秩序,冲击国家机关的行为,警方将坚决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高自由度武侠RPG《江湖路:缘起》年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