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吃蜂蛹捣马蜂窝杭州两男子惨遭围攻致一死一伤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4日讯(浙江卫视记者黄培昕)前不久,杭州富阳两名男子为了吃到蜂蛹,不惜冒着被马蜂蜇的危险,去捣了马蜂窝。结果被一群马蜂围攻,造成了一死一伤。

杭州男子捅马蜂窝:只为吃蜂蛹结果被马蜂围攻

富阳的石先生和王先生是同事。今年8月30日,两人约好下班后,一起去捣马蜂窝吃蜂蛹。不料蜂蛹没吃到,却被马蜂蛰伤多处,王先生因被蛰毒素致多脏器功能衰竭,不幸在当地卫生院离世。石先生也因为伤情较重,于9月1号凌晨紧急转院至杭州市中医院就诊。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医师沈安强说:“肝酶、基酶、心酶,都是有损伤的,考虑一个多发性的脏器衰竭。还有一个横纹肌的溶解,我们就联系了重症监护室的医生,然后联系了内科二患,进了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

石先生送院时,神志不清呈嗜睡状态,每分钟心率只有35次。因为多脏器衰竭,治疗的重点集中在血浆置换和血液透析。经过3天的紧急治疗,石先生肝功能开始好转,但肾功能仍然异常,暂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杭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蔡玲说:“如果他后期能够稳定下来,我们维持心率的药物能够撤掉的话,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去了。肾功能恢复可能还要个把月时间,短期内可能没这么快恢复的。”

据了解,夏季和秋季是马蜂伤人的高发季节,如遇被马蜂蛰咬的情况,还是要第一时间引起重视,避免错过最佳处理时机。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医师沈安强说:“如果疼痛的比较剧烈,有头晕、眼睛花、皮疹这些,最好是一定要过来(医院)的。”

蜜蜂的毒性是呈酸性的,所以咱们用肥皂水清洗都可以的,如果是被马蜂叮了,肥皂水就不可以了,因为马蜂毒性是呈碱性的,所以我们要用一些食醋清洗一下。

专家提醒,国庆长假将至,大家去景区或草木繁盛的地方要小心躲避马蜂。马蜂一般不主动攻击人类,当蜂巢受到威胁或惊扰时才会蜇人。如果马蜂停在身上,可以轻轻抖落,一定不要拍打,以免惊扰遭受攻击。

被马蜂蛰伤该如何处理?

马蜂的毒性比蜜蜂大多了,如果被马蜂蜇后,置之不理是会有问题的。马蜂蜇着人后,不光严重肿胀,而且火辣辣的疼痛。因此,当我们运气不佳遇到马蜂蜇了时,应该及时处理。那么怎么处理呢?

马蜂的毒针主要是用来捕杀猎物和防御蜂巢的,首先人类肯定不在马蜂的食谱上,因此马蜂攻击人类的原因便是马蜂认为蜂巢受到了威胁,迅速远离蜂巢是防止再次被蛰的不二之法,但在逃跑的时候也是有技巧的,在有风的时候要顺风跑,附近有水域若会游泳可以跳到水中,但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身体比较重要的部位如头部等。

马蜂蛰人后毒针不会留在皮肤上且毒液呈碱性,因此可以用弱酸溶液如食醋等清洗伤处以中和毒性,这一点和被蜜蜂蛰的处理方法完全不同,蜜蜂蛰人后毒针一般会留在皮肤上且毒液呈酸性,在处理时首先是要将毒针取出来,然后再用肥皂水、苏打水等碱性溶液来清洗,有些人被蜂蛰后不管什么蜂都用同一种水来清洗,这其实是不对的。

蜂蜇伤最主要的致命因素是过敏,过敏最严重的表现是过敏性休克和喉头水肿。所以如果不慎被蛰伤后出现全身风团,瘙痒,甚至出现喉头发痒,声音嘶哑,呼吸费力,心慌,头晕,冷汗出,口唇发绀等表现,一定不要盲目侥幸而自行处理,正确的做法是尽快赶往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评估和救治。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