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家6口3人重病 九江女孩成绩优异却为大学学费发愁

离武宁县60多公里的船滩镇辽里村,是一个山区的小村庄,村里有个叫邓颖的女生今年以600多分的高考成绩,被南昌大学录取。然而,邓颖是生活在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家里祖孙三代六口人,就有三个病号。面对不幸的家境,邓颖虽然无限憧憬大学生活,却又无比担忧学费。

船滩镇是武宁县一个较偏远的乡镇,而邓颖的家在一座大山的半山腰上,离船滩镇较远。这个所谓的“家”其实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土坯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可房子虽旧,墙上却贴满了各种奖状。实际上,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的邓颖远远不止这些奖状。“还有一些在我们以前住的破窑里,我带着她在窑里住了8年,走的时候那些奖状没有撕过来。”说起这个,邓颖的母亲满脸欣慰和自豪。

邓颖家除了爷爷、奶奶和父母外,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妹妹——邓好,这是让全家人最担心的小女孩。“她的妹妹邓好前两天刚从武汉回来,就是那个纤维瘤长在头上,压迫神经,又不能开刀,开刀的话,医生说要五六十万。家里没钱就只能中药保守治疗。”邓颖的母亲介绍这些时,愁容满面。在妹妹邓好治病期间,邓颖的奶奶又因肝脏疾病动了手术,以至于同样患有纤维瘤疾病的母亲,一直都不敢去看医生,“我自己长了一身纤维瘤,因为家里没钱,邓好也是这样,我要给邓好先看好病,对吧?”

现在,这个不幸的家里就只剩下邓颖的父亲在外打工赚钱,来维持基本生活。然而,微薄的收入根本无力负担巨额医疗费用。为此,当地政府将他们列为扶贫对象。因为疾病缠身的原因,邓好学习成绩不理想。碰到有人来访,她总会在一旁默默地流着泪。邓好的老师盛艺凡说,“邓好身上长了纤维瘤,脑子里也有瘤压迫神经,导致左眼失明。而且随着这个瘤的不断增长,她的右眼也很有可能失明。她的妈妈全身也长满纤维瘤。这个家庭非常贫困,在他们租住的房子里,我去家访的时候看到窗户还是透风的,像个棚子样的。”令人欣慰的是,姐姐邓颖从小学习一直非常优秀,前不久她从网上查到,自己已经被南昌大学法学院录取。现在,她成了家里唯一的希望。对于马上要步入高校深造,邓颖还是表现得很乐观,“我在想大学里可能会有勤工俭学的吧!”真是一个坚强的小姑娘,不向命运低头,加油!

记者了解到,在江西电视台《都市现场》联合九江联盛国贸共同推出的“贰基金·都市爱心筹”活动中,邓颖已被确认为九江10位受助的寒门学子之一。“贰基金·都市爱心筹”计划给这10位贫困学子每人发放助学金5000元。目前,善款筹集工作还在火热进行当中。截至8月7日18时左右,已有2094人次捐款,当前筹款45916.25元。待全部助学款筹集到位,即可发放给10位优秀寒门学子。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想帮助贫寒学子邓颖,帮她筹集一笔助学金,现在就可以拿起手机,关注“都市现场”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贰基金”项目捐款页面,点击“我要捐款”,任意金额都可以。爱心无界,水汇成海,聚沙成塔。让我们尽绵薄之力帮帮身陷困境的寒门学子吧!

新闻多看点:

什么是纤维瘤?

根据发病年龄和部位的不同主要包括幼年性纤维瘤病、颈纤维瘤病、婴幼儿纤维瘤病、婴幼儿肌纤维瘤病、脂肪纤维瘤病等。发病年龄多在30~50岁,儿童和青少年也不少见。肿瘤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的大肌肉,以腹壁的腹直肌及其邻近肌肉的腱膜最为常见,好发于妊娠期和妊娠后期。腹壁外者则多见于男性,好发于肩胛部、股部和臀部。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