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容不得你多想,我就开着卡车直接冲上去了。”8月28日上午,在潍坊八九医院病房,山东寿光复盛村村主任张春海脚上缠着绷带,向人民网记者描述着当时抢险的场景。

8月20日上午,寿光弥河东堤河坝出现险情,河坝被河水撕开一道约20米长的口子,水流汹涌,直扑附近村庄。复盛村村主任张春海接到通知后和几个司机驾车直奔现场,眼看决口在水流的冲刷下越来越大,现场人员十分焦急。张春海没有犹豫,驾驶着自家的重型车前去填堵决口,最后一刻跳车不慎受伤,脚后跟骨粉碎性骨折。

“当时决口要是堵不住的话,这两个村全都淹了,后果不敢想象。”张春海说,当时决口已经被洪水冲的很大了,水流很急,倒入沙料直接就被冲走。有人提议,让司机开车,装满沙料冲到决口,用汽车挡决口,这样再填补决口,困难会减小很多。但是,这种做法存在危险,需要由一名经验丰富的重型车司机配合,现场却没人有这个经验。

“让我试试吧!”张春海当机立断,把自己的大卡车开来。“面对湍急的水流,我心里也没底,但险情之下,顾不得那么多。”眼看着车子离决口处越来越近,在场人员提醒他抓紧跳车,张春海为了让卡车准确落入缺口,他选择最后一刻跳车,可没想刚跳下车,右脚传来一阵钻心痛,他摔在地上一动不能动。在场人员立即把他送入医院,紧接着又转送潍坊八九医院。经医生诊断,张春海右脚跟骨粉碎性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寿光一村主任驾车堵决堤感动村民 自发聚集卡车堵决口

张春海驾驶着自家的重型车前去填堵决口的最后跳车一刻。(资料图)

8月28日,当时的见证人、牟东村村委委员王永涛带着记者来到河坝决口处,填平的河坝外侧歪躺几辆被洪水冲下来的卡车,远处的大棚和房屋下面还有大量积水,几台抽水机还在不停地忙碌着。

“当时用了20多辆卡车才堵上决口,张春海卡车大,起了决定性作用。”王永涛说,最初用的是18吨卡车,推下去接着被冲走了,最后党委决定使用大型卡车。张春海自告奋勇,开着卡车,挂上1档直冲下去。

寿光一村主任驾车堵决堤感动村民 自发聚集卡车堵决口

“当时多亏了张春海,他奋不顾身,要不是他的大卡车,决口很难堵上。”王永涛感激地说,村民们都很支持,自发聚集了三四十辆卡车前来堵决口。

对于张春海的举动,大家都伸出拇指点赞:“水灾无情人有情”,抗灾中的那些平民英雄,撑起了抗洪必胜的群众力量,书写了全民抗洪、众志成城的篇章。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