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北京站收费休息厅怎么回事?旅客候车要消费才有座位合理吗?

不少乘客坐在地上候车

北京站收费休息厅怎么回事?旅客候车要消费才有座位合理吗?

收费休息室内人比较少

暑运时期,各大火车站的客流量增加,近日有网友反映,北京站在候车人员较多的情况下还设置了一处“收费休息厅”,旅客需要消费才能有座位。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到北京站进行探访,发现这处收费休息厅已存在多年,休息厅内还售卖茶水、方便面等食品饮料。北京站值班站长台工作人员称,该休息厅为商家自主经营,顾客有选择付费休息或是免费在候车室等车的权利。对此,法律人士认为,虽然此举合理合法,但也建议在“缺座”问题较为突出的火车站,应当应旅客的需求增设一定座位,最大限度地为旅客提供便利。

事件

车站设置收费休息厅引网友质疑

近日,有网友反映,因正值暑运学生返校高峰时期,北京站候车室人员较多,在爱心专区都坐满的情况下,还另外“开辟”了一个休息区,却需要付费才有座位。北青报记者发现,近几年有不少网友反映过北京站内设有收费休息厅一事,同时还有人称,在夏季天气炎热的时候,候车厅内温度很高,而收费休息厅内会凉爽一些。不少网友质疑,北京站候车厅本应属于公共空间,应给旅客提供必要的休息场所,再单独设立收费休息室似乎不太合理。

昨日,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站探访后看到,被网友提到的收费休息厅位于站内二层8号候车厅内的最里端,厅内摆放有16张皮质沙发,还有20张皮质的沙发椅,并售卖茶水、咖啡、方便面等食品和饮料。北青报记者在休息室的吧台上看到,这个休息厅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小时10元,不足1小时也按1小时收费。

休息室内的工作人员称,如果只休息一小时,也可以买杯茶来代替收费,茶水价格为每杯20元或30元。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这间收费休息厅已经设置了多年,除了休息外,前台还可以帮旅客充电。当北青报记者询问收费是否合理时,工作人员则表示,“哪有那么多免费的。”

争议

旅客对休息收费持不同意见

昨天中午,北青报记者在北京站的候车厅内看到,大厅内摆放有多排可供旅客休息的椅子,但已基本坐满,还有不少旅客选择坐在地上,或铺上一层垫子直接躺在候车厅内。而在收费休息厅内,有12名旅客在此休息,其中又有半数旅客选择躺在休息室的皮质沙发上。

带孩子的旅客王女士对北青报记者称,因为候车厅内可以免费休息的椅子已被坐满,所以她选择带孩子到收费休息室内,“休息室内人比较少,孩子也可以躺一会。”而旅客肖先生称,因为到北京站时距离乘车时间较长,所以想好好休息一下,“费用可以承担,就到这边坐坐。”

但在收费休息厅内咨询后选择离开的王先生则表示,尽管10元每小时的收费不算贵,但他认为并不值得,“休息室内只是有沙发而已,没有其他更好的服务,环境也差不多,还不如在外面等等免费的座位。”另外一位坐在候车厅的旅客认为,“收费买一个座位并不合理,也不会特意花钱休息。”

回应

工作人员称休息室属商家自主经营

对于北京站内设有收费休息厅一事,一位北京站内商铺的工作人员称,至少在3年前他来到北京站工作时就已经看到了这间收费休息厅。“这个店铺被商家收走之后需要收费休息,条件其实比较简陋,因为要改装设备的话还需要花很多钱。”

北青报记者在站内还询问了多位引导员,一位女性引导员称,收费休息厅也给旅客提供了一个选择,“不喜欢人多的可以付钱休息,还有人专门来找可以花钱休息的。”

对此,北京站值班站长台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收费休息厅是由一家公司经营,属于北京站内的一家商铺,而非北京站的收费行为,“商家自主经营的行为是合法的,旅客接受价格可以在休息室休息,不接受的话也可以在候车室等车。站内旅客较多,如果想选择好的环境就要付出适当的费用。”而对于休息收费的定价问题,工作人员称不会进行监督。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站显示,这家休闲茶室的经营范围包括零售预包装食品、茶座;制售冷热饮;零售新鲜水果、未经加工的干果、坚果、日用品、通讯器材配件。经营者对北青报记者称,该休息室为合法经营,其他信息则不愿透露。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认为,北京站内的部分商铺开放为收费休息厅合理合法。但很多火车站设立的座位数量仍跟不上乘客的需求,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乘客存在“一人占多座”的情况,将个人随身物品放在别的座位上,直接影响了其他乘客的候车条件。另一方面,火车站是否存在牺牲部分公共休息区而增设商铺的行为也值得商榷。像火车站这类公共服务场所,其首要目的应在于方便旅客,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保证更多人享有合法权益,“营利应当放在次要位置,才能更好地去实现其公共服务的职能。”因此,韩律师建议在类似北京站这种“缺座”问题较为突出的火车站,应当应旅客的需求增设一定的座位,同时严格保证休息区场地资源的充足,最大限度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

文并摄/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生 王忆珍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