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心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又少了一位。8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吕金宝于8月14日晨6时26分辞世,享年94岁。目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吕金宝的头颅里一直有一个弹片,长达81年,那是日军轰炸时留下的。因为医疗条件差没能取出残留的弹片,导致吕金宝双目失明。

飞机轰炸,吕金宝在煤堆里躲过一劫

1924出生的吕金宝,1937年是一个13岁的机灵少年,全家住在浦口煤炭厂附近,父母经营着一家烧饼摊,吕金宝便自己上街做点小生意,夏天天热卖凉茶,冬天就买点花生米。煤炭厂工人是吕金宝的常客。

战争还没到来的时候,在吕金宝的记忆中老浦口的煤炭厂还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浦口码头停满了全国各地的货船。

但是日军的到来打破了这场平静。除了轮船的声音,每天还能听到飞机从头顶飞过轰轰的声音,工人们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惊慌失措地躲进防空洞。吕金宝就趴在附近的煤堆里,一动不敢动。

第一轮轰炸结束之后,城市陷入死寂。吕金宝试着走出藏身的地方,身边的人说他头上流血了,他用手一摸,真的有血直流。但是保住性命的吕金宝根本没在意那么多,赶紧到江边洗洗。就是从那时候起一枚小小的弹片已经嵌入他的头颅,几十年与他的身体共同生长。

轰炸只是开始,不久杀戮就来了

战争没有给人喘息的机会,在吕金宝的记忆里,日本人进城就杀人。没有理由的打人,烧房子,用刺刀刺向老人妇女。原本的家再也不能住人,大家都惊慌失措地逃难,吕金宝一家也准备逃往安徽的方向。

但是因为逃亡的人太多了,吕金宝和家人走散了。后来他被安徽的一户好心人家收留了,女主人觉得他实在想家,就给了他路费,让他回南京了。

可能是命运的眷顾,吕金宝在南京找到了家人,和家人团聚了。

生活中吕金宝几经辗转,为生存奔波,几乎让他忘了在那场轰炸中自己头部曾经受过伤。

留在吕金宝头中的枚弹片,在随后几十年里与他的身体共同生长,年老的吕金宝视力越发不好,一开始以为只是青光眼,白内障,家人带他去医院检查也没查出病因。

2011年,老人突发头痛,去医院拍了片子,医生看了很久才问道:“老人家年轻时当过兵?”原来,CT片上显示的一小片阴影是一块残留弹片。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