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昨日,一篇关于《辽宁80%海参绝收或损失几百亿!单户损失高达数亿,预计参价大幅飙涨超50%!》的文章刷爆朋友圈。

海参都被热死了什么意思?大连高温破纪录海参被热死现场照片惊人

近日天气炎热

海水温度居高不下

大连海参养殖户面临困境

大连的海参究竟如何了?

海参都被热死了什么意思?大连高温破纪录海参被热死现场照片惊人

夏季是海参养殖死亡率较高的季节,而连日来,大连地区继续维持晴热天气,气温甚至突破有气象资料以来最高纪录。

昨天,根据市政府要求,市海洋与渔业局召集我市部分海参养殖业户、相关县市区海洋渔业主管部门及在连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领域专家,围绕调查灾害发生原因、研究有效应对措施召开了座谈会。连日来,全市各级海洋渔业部门及水产科研机构密切关注持续高温导致的围堰养殖海参死亡灾害,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

来自普兰店区、瓦房店市、金普新区的海参养殖业户和专家们一致认为,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是导致当前围堰养殖海参死亡灾害的主要原因。“养殖是高风险行业,全球气候异常加剧了这种风险。”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刘述锡表示。

海参都被热死了什么意思?大连高温破纪录海参被热死现场照片惊人

u=2378039658,2302490970&fm=173&app=25&f=JPEG

养殖户说:

来自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海参养殖业户王寿芳说:“灾害发生得特别快,29号那天海参圈里的海参出现异常,30号那天就开始陆续‘化皮’。海水温度已经高达32℃,超过海参生存极限温度了。”

企业负责人说:

“据我们监测,现在海水温度高达31℃,潮间带水温达到35℃!”来自普兰店区大连有德渔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瓦房店市海参协会会长王明利表示:

“谁能降温?我养了20年海参了,今年就是天灾!减少损失唯一的办法就是参加保险。”

从2014年起,我市开始试点海参保险,目前有两家保险公司在我市开展海参保险业务,但广大海参业户投保的积极性非常低。以太平保险的海参温度指数保险为例,尽管一亩海参圈保费在100-300元,最高可获得6000元的赔偿,但今年全市也仅有3户海参业户投保。另一家保险公司的投保业户为0。

针对目前的受灾情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首先广大养殖户不要轻言放弃。二要加强换水,提高存活率。三要对圈内死亡的海参、鱼虾及时捞取,防止对养殖圈的污染;对已经确认臭圈要及时放水,晒圈,消毒。四是对已经长成的海参抓紧收获,尽量降低损失。建议广大养殖业户进一步提高保险意识。提高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对养殖圈的水质检测。

下一步,各县区海洋渔业部门将加强对海参养殖业的指导,强化规划的指导作用,利用本次“危机”优胜劣汰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确保灾后及时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海参都被热死了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