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齐鲁网 7月18日讯 济南历下区燕翅山下的砚池,对于喜好野游的人来说这里最熟悉不过,这里也是每年暑期溺亡事故高发的“夺命池”。17日晚上九点左右,一29岁章丘男子在砚池不幸溺亡。

济南砚池再夺命怎么回事?济南砚池具体位置在哪为什么频发事故揭秘

今天(18日)早上记者赶到现场时,当地派出所民警与领域潜水救援队员正在准备装备潜水打捞,事故发生在昨晚9点多,溺水者姓袁,今年29岁,未婚,现场袁某某的姐姐告诉记者,弟弟不会游泳。

和他一同前来的邢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天热,袁某某邀请他到水边游玩,刑先生也准备去水边钓鱼。

邢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看见几个钓友就过去打招呼,准备抻开鱼杆准备钓鱼。“抻杆子还没抻完呢,刚想绑线呢,我喊他一声,喊不应,我丢下过来看看,过来看了看,找不到人了。”感觉事情不好的邢先生立即打电话报警,晚上10点左右,蓝天救援队赶到后立即展开搜索,无奈因为池中情况复杂,搜索到凌晨三点左右仍然没有结果,因为天色太晚,光线又不好,救援队决定天亮后暂停打捞,待天亮后继续。

附近市民告诉记者,砚池早些年是开矿的地方,由于开矿过程中挖出了泉水,长此已久便形成了现在的砚池,砚池最深处达三四十米,还有很多暗石、矿道。

“太凉了,下去就抽筋啊,往里走两三米就能淹没人,水很深下不到底,我下去大概有个十五六米吧。”参与救援的领域潜水救援队队员杜延昊告诉记者,即使是专业的潜水搜救队员,考虑到砚池水温问题也需要采取保温措施,而且每次时间都不能太长,需要几次往返下水搜索,一般人在此游泳,危险性可想而知。

即便如此,记者在现场看到,仍然可以看到现场现场仍然有野游现象。

在水下声纳系统的帮助下,救援队员很快确定了疑似袁某某水下方位,救援队员立即下潜,最终确定了袁先生具体溺水位置。遗憾的是,打捞上来的袁某某已经永远失去生命迹象。

据齐鲁晚报7月19日报道,7月17日晚8点多,29岁的袁帅(化名)和朋友一起到山东济南砚池边纳凉时下水游泳,没想到就此失去了踪迹。18日下午,救援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最终发现了溺水17个小时的袁帅,将其打捞上岸。不过可惜的是,袁帅已没了生命体征。

近年来,砚池频繁发生“吃人”事件,成为济南四大危险水域之一。2007年8月19日,20多岁的滕州小伙龙某在砚池内游泳时溺水身亡。2010年8月11日,一名30多岁的外地来济打工男子来砚池洗澡时,不幸溺水身亡。2011年5月7日,砚池吞噬了一名22岁的大一男生。2017年7月11日,一名男子在砚池游泳时溺水身亡。

砚池形似砚台而得名,1958年全民大炼钢铁时,在此开采铁矿,后触及泉脉,泉涌如注,形成偌大水面。砚池最深处近百米,最长处2000余米,最宽处1000多米。因矿坑位于燕翅山下(砚池山),因此上世纪80年代初济南首次泉水普查时,将其命名为砚泉,民间更习惯于叫“砚池”。

说起砚池,几乎每个济南市民都多少听说过它的危险性。据知情人士介绍,砚池发生这么多溺水事件,其实和游泳者不熟悉砚池有很大关系。砚池南边类似悬崖,水底因开矿最深处达三四十米,还有很多暗石、矿道,加上水中昏暗,看不到底,游泳时犹豫、劳累或不熟悉地形就极易溺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砚池看到,砚池周边安装有防护栏,岸边也有很多安全警示。此前,济南市名泉保护办公室曾明确表示,根据《名泉保护条例》,砚泉(砚池)属于济南72名泉之一,根据规定是禁止游泳的。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